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四代人见证中国速度

2019-02-20 10: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向燕

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有一个不折不扣的“铁路世家”——今年24岁的第四代铁路职工伍淼生,其太外公、爷爷伍上林、外公伍凤祥、父亲伍海元和母亲伍志萍均是铁路人,一家四代人历经新中国成立前、建设初期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牵引动力装备的发展变化,是中国铁路从“绿皮车”到“复兴号”的见证者。(2月2日 央广网)

记者了解到,元宵节这天, “铁四代”伍淼生依旧坚守在岗位,进行夜间检修作业,不能与家人团圆。

电务系统在铁路属于“幕后人员”,有别于车站客运、售票系统,由于“曝光率”较低,往往不被大众所熟知。他们身穿明黄色工作服,绝缘鞋,穿梭在铁路双轨间,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包精准测量,应急抢修,只为保障一趟趟列车安全通过。

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为4.1亿人,铁路运输压力巨大,正是因为有无数“幕后人员”的日夜守护,才能保证中国高铁立硬币9分钟不倒的传奇。在伍淼生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代代铁路人的坚守,从筑梦到传承,70个春夏秋冬见证了十倍提速后的中国速度,见证了真正“中国造”的“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一家四代人,不仅是血脉相连,连接他们的还有这割不断的“铁路情”,这种情怀在他们四代人身上得到了接力与延续。他们是新中国崛起的见证者,也是中国高铁的创造者,每一代人在每个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或缺地作用。

一张小小的票根,寄托了千万游子浓浓的乡愁。从彻夜排队购买纸质车票,到轻松下单网络电子客票,从拥挤颠簸的绿皮车到宽敞舒适的“复兴号”,从普通硬座到高铁动卧,甚至是当前热门的城际铁路“双城客”套票的出线,都一一见证了中国时代的变迁!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春贺词中说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将青春热血奉献在铁路,共同追逐实现“铁路梦”。 

选择了铁路,就选择了责任。不管是凛冽寒风,还是暴雪相加,都要迎难而上,坚守岗位。传统节日元宵节是2019年春节最后一天,无数像伍淼生这样的铁路工作者与星辰为伴,加班加点,奋战在铁道线上,只为守护旅客平安返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