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女司机,背后的辛酸与坚守

2019-02-19 00:1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宿舍窗外几十米就是一列列黄白相间的维修和应急抢险轨道车辆整装待发。今天,调度电话铃声一响,薛萍就火速穿上工作制服,奔向火车司机的工作岗位。(中青在线)

女司机向来是社会谈论的热点,谈起女司机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当然对于女司机的驾驶技术大部分都是微有颇词。当然这是由于大部分女性的应变能力较差所产生的影响,在道路上遇到突发状况就会出现手足无措的表现,还有的就是部分人对于女司机有成见,说到底就是有色眼镜。

火车司机在外人看来是非常有面子的工作,更是在女生眼中,火车司机都是电视剧中所演的那样都是帅哥。而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有一名轨道车女司机薛萍。到目前为止,整个上海局包括高铁、动车、旅客列车、货物列车等司机在内均无女性,由此可知火车女司机是少之又少,稀有程度不亚于国宝熊猫。

这名女司机驾驶的火车拉的全是维修铁路线路的枕轨以及应急抢险的吊车、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设备。虽然拉的不是旅客,但对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至关重要,枕轨设备都是保障春运工作必不可少的。

一列整装工程设备和轨道材料的轨道车在120吨至200吨不等,这名体重不足45公斤的90后妹子在铁路无列车运行的“天窗期”,经常驾驭钢铁巨龙般的轨道车去例行检修保障铁路安全。天窗期值得是凌晨的这一段时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睡赖觉,起床气的并不在少数,而这位女司机的春运日常工作就是这样。

每次出乘都是凌晨出发,短则五六个小时,长则七八个小时。尤其是在漆黑的凌晨,对于一位女性来说是极具有挑战性的。轨道车上没有厨房、厕所,一次出乘途中只能靠自带干粮或者泡面来填饱肚子。

为了保证春运的正常运行各地路局都增开临时旅客列车,为了确保旅客准点到达目的地,轨道车中途运行时待避客运列车的次数和时间也大幅度增加,这对轨道车女司机考验不校薛萍说,“为了减少排尿,我工作时间尽量少喝水,有时候口渴难忍时就用水印湿一下嘴唇。”

而对于这样一位火车女司机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据了解该女司机大学期间没有学过铁路机车方面的专业知识,再加上机械专业术语多。她没有放弃,抓住一切时间刻苦学习。

在新型高铁轨道车、以及GYK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后继数据分析、按标准化作业等方面,比男司机做得更到位和专业。所以说不能同一种眼光去看待事物,女司机应该得到整个社会的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