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住规则才是守住安全的底线

2019-02-18 10:1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近日,湛江西派出所接D7557次列车工作人员报警,有一名男性旅客在厕所吸烟,且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后拒不配合,态度十分恶劣,甚至还高喊“坐牢就坐牢”,最终陈某被湛江西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200元行政罚款,也将被铁路部门列入禁乘黑名单。(湛江日报)

对于火车上严禁吸烟,铁路服务运输企业早就有具体的意见和规定,2014年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由公安部门机关根据情节进行处罚,最高可处以下2000元以下的罚款。虽然铁路运输服务企业却一直在强调动车禁止吸烟等宣传,对于动车高铁上吸烟的处罚也越来越重,但吸烟现象屡禁不止,这场吸烟闹剧何时休?

春节的热潮刚过,不安份的人就蠢蠢欲动,因为个人行为而影响列车行驶,自己犯错不讲规则在先,还语言行为咄咄逼人。在指尖烟雾缭绕的瞬间,在满足自己的一点私欲时,有没有想过几千多人的生命都在你的手里,那句及其不负责任“做牢就坐牢”的一句话是你承担起的吗?为什么我们总是存在侥幸心里的去冒险做这件事,在高铁上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器,一报警就会导致高铁临时停车,一趟列车的临时停车,会导致许多列车运行时间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了高铁的正常运行。

作为旅客我们也应该多一些换位思考,想想我们在出行的时候是否去遵守了乘车要求,作为成年人出行就要对自己安全负责,也要对他人安全负责,保持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是每一个出行人应尽的义务。不仅在乘车环境约束自己的行为,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从思想上提高对文明行为的认识,形成良好文明出行的氛围。生命是可贵的,希望动车禁烟成为每一位烟民的一道安全准则,不要让自己的脸上无光。

安全没有捷径,规则才是最大的保障,不守规则而自食其果的悲剧,不仅是安全的警钟,也是一个维权的教材。文明出行,按规则出行,是对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负责。

规则就是底线,是文明的底线,也是安全的底线。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