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马诗词梦飞扬,夜行三万守一方

2019-02-18 10:1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2月14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决赛的舞台上,一名身穿黄色铁路作业服戴眼镜的圆脸小伙子一张口令董卿老师泪光闪闪,瞬间“惊艳了”全国观众,他就是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的马浩然。

青年要有梦想,更要持之以恒,不论身处何方所于何事都应该保留一颗赤子之心。就像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说过:“在穿越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往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铁路青年马浩然是哈尔滨工务段宾州线路车间的一名普通的线路工,工作是利用夜间维修“天窗”(注:就是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对管内112公里哈佳铁路精细维修,确保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每次夜晚上道工作,他和工友需要沿线路推着轨道检查仪走上3万多步!

去年,马浩然偶然得知《中国诗词大会》的招募信息立刻报名。无论处于何种环境,这个铁路青年心里一直热爱的诗词,不是浪漫的情怀还是源自灵魂的呼唤。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马浩然从济南赛区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30万竞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百行团中的一员,并且是唯一的铁路职工!他说:“因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没想到有幸代表200万铁路职工走上舞台,节目播出的时候,我还得忙着哈佳铁路的春运维修,这里是我的工作”。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朴实的话语说出了铁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那自信的脸庞洋溢的笑容,脱口而出话语却脚踏实地,这份信与担当更是代表着新时代铁路青年的蓬勃朝气,不负昭华,勇于担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的大旗,用行动书写芳华,做好新时代的排头兵。

梦想的实现都是源于最踏实的奋斗,平凡的岗位总有它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用心守护万千旅客和列车运行的安全,源于传帮带匠心精神!不只是铁路青年我们所有的青年人都要像马浩然那样不论身处何地所做何事都要有一颗赤子心,对未来要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梦想属于每个人只要我们有信心,也可以在宽广的社会舞台之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年不仅要学会脚踏实地更要敢于逆流而上!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