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戴少群站台雨棚“六巡”工作法 提炼海南特殊气候雨棚巡检方法

2019-02-15 06:3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昭辉、戴少群

(:庄昭辉)针对海南岛气候特点造成的雨棚钢结构锈蚀问题,海口房建公寓段海口房建车间党支部组织技术人员紧紧围绕安全风险管理要求,对现有站台雨棚巡检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仔细研究,总结出海口房建车间戴少群“六巡”工作法。该方法针对海南气候特点造成的问题,在简明扼要地指导巡检人员工作要点的同时,又提高了站台雨棚巡检工作效率。海口房建车间戴少群“六巡”工作法不仅强化了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员工的业务能力,还有效解决了海南特殊气候下站台雨棚质量缺陷初期发现难的问题,更好保障了设备安全、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

一、背景与起因

由于海南岛气候潮湿、临海盐度高、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导致海南环岛高铁东、西段站台雨棚钢构件存在不同程度的锈蚀,并且锈蚀发展迅速引起站台雨棚相关紧固构件松脱等质量缺陷。另外,受新线建设开通不久地基沉降不稳,环岛西段站台帽石、站台面等存在下沉、松动现象。各站站台雨棚反应出的质量缺陷问题越来越明显,巡检难度越来越大。为提高巡检效率,确保设备安全,海口房建车间党支部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巡检工作进行课题研究,整理巡检作业法,引导员工学习更加科学有效的作业方法,纠正不良习惯,重树作业标准。 

二、做法与措施

1.认识巡。站台雨棚巡检作业精细度要求高,巡检人员流动性大、安全责任重。同时,巡检作业又是极具考验巡检人员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工作,需要每个巡检人员首先在思想上对巡检工作的认识全面到位。因此每月车间组织各驻站巡检主管、助理集中学习,每周由各站主管、助理带领员工统一学习,每日班前强调巡检要点及精细布置。通过“认识巡”的方法,让每位巡检人员意识到高铁巡检的重要性、未及时发现隐患的严重性,进而提升每位巡检人员对巡检办法的认识度和执行力,把每一次重复、枯燥的巡检工作都当做第一次去认真对待,使得房建设备质量缺陷在萌芽期得到有效发现和及时整治。

2.重点巡。高铁站台雨棚巡检应当围绕巡检重点展开。例如,高铁站台雨棚巡检的重心之一在于轨道上方及轨道两侧,轨道上方及两侧的房建设备一旦出现问题会直接对行车安全、设备安全及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总的来说,“重点巡”可归纳为 “四个重点”:一是设备的主受力点(连接点、支撑点、焊接点、铰接点)是重点;二是细小杆件、零小构件、轻薄盖板压条是重点;三是前期发现质量缺陷未处理解决的是重点;四是旅客主要集中上下乘路径、通道、位置是重点。

3.常态巡。巡检工作的最好效果是能够将隐患发现于萌芽状态,将事故扼杀于摇篮之中。因此巡检工作应坚持“三到四固定”原则和做好“五个注意”。“三到”即“巡到、查到、记到”。“四固定”即“固定巡检人员(相对固定)、固定巡检路线、固定巡检设备、固定巡检时间(正常情况下每天四次,夜间:列车停运后及开通前各一次,白天:列车运行过程中上下午各一次。恶劣天气情况下巡检次数适当增加密度)。关键做好“五个注意”:一是巡检注意全范围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巡检注意“慢走细看”,重点关键部位仔细检查;三是巡检注意对照类比,站台雨棚房建设备由许多同样规格类型的构件组成,在隐患初期不易发现及判别异常时,可与相同部位同类构件进行观察、参照、对比,通过整体性、平整度等外观条件做进一步判断;四是巡检注意看、听结合,尤其在恶劣天气及列车直行通过状态下的巡检时,注意捕捉可能来自雨棚金属屋面板、檐口板等构件松脱张开后眼睛不容易观察到的异常声响。五是巡检注意精神饱满,巡检人员在巡检作业过程中还要确保自身安全,时刻保持警醒和精神状态良好。

4.辅助巡。巡检工作有两个重要辅助要素:一是巡检辅助工具的准备和运用,辅助工具包括检查工具(望远镜、检查锤、卷尺);照明工具(头灯、手电);安全防护工具(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反光服、防滑鞋);绑扎加固工具(工程线、结构胶)等。借助辅助工具能够更好的提前发现问题,确保巡检安全和能临时处理简易隐患。二是对巡检路径上的除房建设备外的其他专业设备进行辅助巡检,发现有明显影响到行车安全的隐患及时反馈(如:轨道内地面下陷或存在较大异物、有关专业管线松脱等),提高大局意识,共同确保行车安全。

5.应急巡。随着设备使用年限的增加,出现异常损坏的概率加大,当巡检发现隐患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理至关重要。按隐患严重程度可分三类应急情况:一是发现隐患苗头;二是发现脱落危险;三是发现设备脱落。巡检人员发现隐患后必须做好以下几点:1.“判”,根据现场准确判断隐患程度类别;2.“报”,将隐患问题立即汇报车间,当隐患程度类别为第二、第三类时,需同时汇报车站值班站长(必要时在运输部门的统一指挥下,立即参加抢险排危工作),并做好图文、照片资料传送;3.“盯”,根据车间具体通知要求,做好现场对异常构件的蹲守、盯控,观察是否异常变化发展,随时汇报;4.“抢”,配合车间抢修队伍参加抢险排危作业,按照“先排危、再通车,后修复”的原则,先确保设备满足安全行车条件,把对行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5.“排”,抢修结束或恢复通车后24小时内加强巡检,巡检人数较平常翻倍,后续利用正常天窗点对站台雨棚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总体来说应急巡可总结提炼为五个字,即“判、报、盯、抢、排”。

6.保障巡。保障巡检工作高效、持续开展,激励巡检人员工作热情,确保质量缺陷隐患得到有效控制处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保障:1.巡检人员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总结分析,每次的交接班做好充分沟通交流;2.巡检发现的质量缺陷问题,做好分类登记汇总销号,尤其对一些未能短期内处理的隐患,定期反馈上报,直至隐患得到最终解决,实行闭环管理。3.严格落实奖惩,对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且作出恰当处理的给予奖励,对违反巡检要求的进行考核;4.多方位监督执行,通过定期调取监控录像、车间现场设备检查等方式监督和帮助巡检作业的开展和标准化作业的执行。

三、成果与反响

自海口房建公寓段海口房建车间党支部大力推广戴少群站台雨棚“六巡”工作法以来,站台雨棚检修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显著加强。巡检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难点在车间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一一把握、攻克,站台雨棚设备安全检查力度得到提升。2018年以来,段管内发现站台雨棚隐患苗头30多起,发现站台雨棚构件脱落危险10余起,临时天窗抢修作业20余次。同时,在环岛高铁西段开通运营初期辅助巡检发现崖州站轨道间地面下陷1起;对海口东站台雨棚锈蚀严重改造前期和施工过程控制巡检应急工作长达1年多。更加有效地保障了站场的安全行车、调车,保障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