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成为香港市民春节往来内地的主要交通工具

2019-02-15 06: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今年春节,因为有了广深港高铁,香港与内地市民乘着“复兴号”和“动感号”探亲访友,置办年货。仅春节7天假期通过广深港高铁过港旅客达40万人次。(来源于2月11日新华网)

记得小时,“财神到,财神到……阖府庆新岁,喜气盈盈……”这首家喻户晓的广东话贺年歌曲是从港星的口中传播开来。以前还有一位民谣歌手艾敬写的《我的1997》唱出了内地人想去香港的向往。如今香港回归已20余载,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跨度和距离融合互惠了20余年。

可作为大陆看世界,连接世界的桥头堡,长期以来,两岸民众的往来仅依靠深圳口岸进出,虽然有京九铁路和广深铁路有列车通往九龙,但就算最快的广九直通车全程也要约180分钟,更别说前往除珠三角外的内地其它省市所花费的时间有多长。

就拿我来说吧。我曾两次去香港旅游,一次从罗湖口岸大包小包的进了关,然后再乘坐港铁到的铜锣湾;一次从福田口岸入关,坐巴士到的油麻地,所消耗的时间不仅长,而且比较繁锁,光入关排队就耗时不少。

好在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突飞猛进,尤其是去年9月,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香港与内地44个城市可高铁直达,香港自此融入到全国2.9万公里的庞大高铁交通网。香港前往内地的最短耗时仅为14分钟,距离近、耗时短的广深港高铁拉进了香港和内地的空间以及时间上的距离。尤其从“两地两检”到“一地两检”,广深港高铁带给香港和内地人民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是幸福,真正提升两地人民的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

少去了转车,少去了等待,也难怪两地的民众交流多了,情更深了,心更近了。广深港高铁拉近了两地的距离,串联起了两岸幸福年。速度带来激情、速度改变生活、速度带来梦想,广深港高铁不仅让香港人民共享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同时也架起了两地经济共腾飞的“高速桥梁”。

“小时候,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可如今,广深港高铁让香港居民可以说走就走,无需焦灼等待,与亲人团聚只因买张高铁票就能轻易搞定。广深港高铁成为香港居民往来内地的主要交通工具,也带香港人民驶入幸福的“快车道”。(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