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默默付出,他们是五等小站的守护人

2019-02-13 17: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正月初九,一大早,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六个鸡线路工区吴家强和妻子钟桂萍吃过早饭,带着道尺,大步朝线路上走去。初升的朝阳照耀在大山里,熠熠生辉。

六个鸡火车站位于贵州省凯里市境内峰峦叠嶂的群山之中,两侧全是陡峭山岩,铁路钢轨横穿山谷而过,现为五等小站。

车站虽小,但在2017年着实火了一把。吴家强和妻子钟桂萍夫妻俩不但见证了这个站的红火,而且《贵州都市报》以《六个鸡火了,夫妻俩忙了》为题,用两个版面进行了报道,由此,夫妻俩成了小站名人。作为子承父业的铁二代,他们同心坚守,凭借不服输的精气神,齐心协力,挺起小站人的不屈脊梁,保护着山区铁路的安全畅通。

  夫妻俩上了线路后,吴家强把道尺架在钢轨上进行测量,钟桂萍则拿着对讲机站在旁边进行防护。据吴家强介绍,钢轨受天气的影响会热胀冷缩,因此两根钢轨之间的轨距也会因为季节的不同而产生变化,现在国际上通用的轨距标准是1435毫米,一旦超出标准轨距太多,则会导致火车出轨或脱轨,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吴家强当天的工作就是通过道尺的测量,看看是否有超出标准轨距的轨道,如果有的话就要立即通知班组留守职工一起前来处理,及时排出安全隐患。 吴家强一边测量,一边用粉笔在轨道上写上“+2、-1”等字样,他说,“+2”就表示现在的轨距比标准轨距多2毫米,“-1”就表示比标准轨距少1毫米,把测量的结果写在轨道上,就是为了工区养护维修时有一个依据。

吴家强夫妇除了在露天的线路上工作外,还走进隧道检查线路设备。吴家强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守好工区一亩三分责任地,确保春运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