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他们在雨雪中忙碌的身影真美

2019-02-13 17:0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长三角返程客流忙,雨雪天气却来“添乱”。2月10日起,长三角地区迎来集中返程大客流,但安徽、江苏多地遭遇雨雪天气。为保障旅客平安返程,长三角铁路部门全天候战雨雪,全力保障列车运行畅通,及时疏导客流。(新华社上海2月12日电)

伴随着春节欢庆气氛的逐渐散去,假期余额也慢慢变少,在享受完与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光之后,人们已经陆续返程开始新一年的奋斗征程。之于铁路而言,在交出“春运大考”上半嘲回家篇”的完美答卷后,下半嘲返程篇”也已经开始作答。为了应对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移,每年春运前铁路都会做很多准备工作,调图、增开列车、增加服务人员、加大打击黄牛力度等等,在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力保人们能够走得了、回得来。可今年偏偏天公不作美,恰恰就在大家集中返程的高峰期安徽、江苏多地遭遇雨雪天气,给人们的出行蒙上了一层不确定因素。

然而雨雪天气里我们惊奇的发现铁路旅客发送量却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据相关报道从正月初四也就是2月8日开始,铁路返程客流已经连续五天保持在千万人次以上,今天(1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央视网)。这美好情景的背后并没有什么“神仙特效”加成,有的是一群人在冰天雪地里加强对列车的检修,还有的挥舞着铁锹对铁路桥隧悬挂冰凌的检查和清除,车站也通过广播等为旅客提供天气情况和出行安全注意事项,临时搭建起来的候车棚和廊道无疑在寒冷的天气里给旅客带去了一丝温暖。

春运里雨雪天气不确定在什么时候就会来访,纵然雪花是冬天的美丽标志,但它的忽然降临也常会给社会各方面带来麻烦。路面积雪后很多汽车就无法正常行驶,交通事故也会随之陡增;供电设备可能因为积雪而损坏;供暖设施可能发生异常;航班延误、高速封路、列车晚点等等都是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恶果”。为了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在我们恨不得窝在被窝里不出来的天气里,环卫工人要花费比平时大得多的力气去清扫积雪;交通警察必须坚守在指挥交通的岗位上;电力工人不得不爬上寒风凛冽的供电设备上去检修电路;铁路部门也需要出动更多的人力来保证人们的出行不受天气影响。

这群在春运期间的坚守岗位、在雨雪天气里的奋战清障的人们,就是我们安全出行的卫士,他们在雨雪中忙碌的身影真美。(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