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春运暖温情

2019-02-08 18:1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坚持开好“慢火车”,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出行。南宁局、昆明局等集团公司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为山区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充分发挥了铁路作为大众交通的作用。——摘自 澎湃网2月3日消息

随着节后铁路短途探亲客流猛攀高峰,铁路部门不仅在客流繁忙的长三角地区加开列车以应对节后大客流,更是在春运高位客流中坚持组织偏远地区的公益性“慢火车”。一快一慢,尽显春运暖暖的温情。

公益“慢火车”是由于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的,节后的大批返乡群众,从大城市回到自己的家乡,却有着诸多不便利,铁路部门兼顾各个地区的出行诉求,整合资源,为穿越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8361/8362次列车加挂了一节车厢作为“车厢集市”,大大方便了沿线老乡们在车上售卖农产品。既让旅客们买到了年味十足的民俗,又使得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增加了收入。甚至,东北内蒙高寒地区的“慢火车”的最低票价仅为1元。

成都铁路局开行的8对“慢火车”穿越彝族、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不光开设少数民族专窗服务,更在列车上搭配通晓少数民族语言的志愿者,做好客运服务工作,真正地待旅客为亲人,大众交通不普通。

笔者认为,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加开的偏远地区的“慢火车”是在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倡导的精准扶贫,在经济市场化的今天,不计成本地开行这类火车,人文情怀是一部分,更是配合偏远地区扶贫政策手段。低价“慢火车”无疑是加快百姓们脱贫致富的“快车”,上学、就业、农产品流通销售、民俗文化交流等都需要运输的支持,只有“走出来”,才有机会把特色农产品、旅游项目投资“带进来”。

一年又一年,相信众多社会资源参与扶贫攻坚运动,契合时代发展,终有缩小贫富差距,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