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中国沧海巨变的见证者

2019-02-06 22:5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将要来临,相信不少人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回家。而铁路俨然成为了我们与家的桥梁,它架于他乡与故乡,它像个老友,指引着我们回家。铁路,是多么地神奇与神圣,而它亦见证了中国的发展。

《辞海》对于铁路的解释是:使用机车牵引车辆组成列车(或以自身有动力装置的车辆)、循规行驶的交通线路。铁路运输是一种陆上运输方式,以机车牵引列车车辆在两条平行的铁轨上行驶。传统方式是钢轮行进,但广义的铁路运输尚包括磁悬浮列车、缆车、索道等非钢轮行进的方式,或称轨道运输。

一百五十年前,铁路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国民经济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百年巨变。

中国从1876年修建淞沪铁路以来,到1981年止的105年内,共建铁路50181公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中国平均每年只修建铁路 300余公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国家对铁路的修建有了统筹规划,修建铁路的速度达到平均每年800余公里。到1981年底中国大陆铁路营业里程为50181公里,其中双线铁路为8263公里,电气化铁路为1667公里。铁路总延展里程为89580公里。截至201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运输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铁路俨然成为了中国发展的见证者,铁路在不断地发展,而中国也在不断地前进。铁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连接各大经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大动脉,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铁路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加快发展铁路,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亦具有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