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物招领,让人民过个安心年

2019-02-06 22:5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春节——这个传承千年的节日赋予中国人生生不息的仪式感,让散落在五湖四海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踏上回家之路。然而在川流不息的火车站中,行色匆匆的他们难免会遗失行李物品,在这方面,失物招领发挥了莫大的作用,抚平失主的不安,减少乘客的遗憾,使他们能过个完整、安心的好年。

春运正酣,人流量增加,遗失物也随着增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失物招领处的人气不亚于车厢。譬如,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大厅一角的失物招领服务站里,旅客们遗失的物品已堆满这个不到一百平方米的空间。地上堆放着各式各样的背包、行李箱,架子上陈列着被归置整齐的手机、证件等零碎物件,再加上春运的缘故,还比平时多了些有春节气息的物品,比如年货,带回家的各地特产,五花八门,使得这个空间俨然一个杂货铺。尽管保管的物品繁多,但它们总是有条不紊的,以便失主尽快找到相应的失物。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如同杜甫诗中描述一般,离家千里的乘客们归心似箭,因此不小心落下一两件行李也是在所难免,而由此引起的不悦情绪也无可避免。为了提高人民归家途中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铁路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失物招领功能的完善就是铁路人员心系旅客的体现。

车站工作人员整理列车失物清单,做好保管登记工作,利用铁路车站热线,新媒体平台如微信等做好查询认领工作,还另外印刷海报、开设广播提醒乘客妥善保管随身物品。就像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心系人民才能把伟大事业推进,铁路方面对此做出正确认识——失物招领机制逐步升级,配合铁路硬件,在软件上提供一个良好的运输环境,更加符合便民利民的发展理念。这样,春运途中的人们更加放心,更加享受旅程的美好。

  沿袭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铁路失物招领处对乘客失物不是敷衍了事,而是恪尽职守,力图把失物送回失主手中。这一正能量之举同时也感染着车站乘客等社会大众,有利于社会诚信氛围的形成,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失物招领工作的顺利进行让无数人民体会到失而复得的愉悦,减少行李丢失的遗憾,省去不必要的各种麻烦,让新年多了一份安心。“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气氛正浓,人民沉浸在莫大的喜悦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