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新变化折射国家富强

2019-02-05 19:0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

  “反向春运”的流行反映的是观念的转变和社会的发展。在传统的观念里,一般都是外出的游子归家与父母孩子团圆,共享天伦之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观念转变,只要能够一家团圆,地点已经不重要了。“反向春运”的兴起,打破了春节单向流动的现象,增加了过节的选项,在如今城市化进程中不失为城乡融合的新范式。

 “反向春运”除了观念的转变,还有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及网络技术的发展,支撑起“反向春运”当然是经济社会的繁荣。从前车马慢,过去欠发达的交通让春运成为国家的一大难题,购票艰辛、乘车繁琐和旅途坎坷,是阻拦老人“到城里看看孩子”的“三座大山”,而现在由于交通的发展,这些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老人自己出门”不再是一件提心吊胆的事情。

 中国经济的繁荣,是“反向春运”的动力。经济是基础,没有经济这个基础的支撑,交通是很难发展的,有了经济基础,中国在交通领域的投入也就更大。对比以前的春运,人民回家过年其实真的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排队买票、上车检票都麻烦,现在由于科技的发展,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在网上买到票,检票现在也可以“刷脸”。国家的实力不断增强,推动交通、科技、惠民工程不断发展,人民在其中不断获利。同时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乡村也在不断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网络的覆盖面不断变宽,在乡村的老人可以接收到更多来自外界的信息,了解孩子们的世界。春运的新变化体现国家的变化,“反向春运”恰恰是体现出了国家富强,回首过去,即便是个人的出行也需要花费较多的精力,别说是规模如此之大的春运人员流动。有语言: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国家昌盛则民族昌盛。中国有实力才有了现在春运的新变化,中国的强大成就了人民的强大,中国的富有成就了人民的富有,中国的昌盛成就了中华民族的昌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