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开临客确保旅客出行无忧

2019-02-03 10:2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2月1日,铁路春运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1%。全国铁路预计加开旅客列车1004列。通过持续提升运力,加强乘降组织,做好站车服务,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平安、有序和温馨。

春运,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人口大迁徙。短时间内,人们扎推出行,不仅仅造成运力紧张、车票也是相当紧张。30年来春运大军人数从1亿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4.13亿人次,相当于全球一半的人在春运的几十天里搬了一次家,春运期间的交通压力可见一斑。对于广大公众来说,无论千山万水都要回家过年;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不仅是压力更是一种考验。

可开行临客,在我们的认识中,可能就是让现有的客车和人员加班一下,多跑二趟就OK了,其实并非如此,加开临客却还有大家不为人知的一面,运能调配是在保证路网和设备安全的基础上,经过慎重科学论证确定的,但更为困难的是,铁路工作人员一个萝卜一个坑,加开的临时客车人员从哪来,势必就要其他单位临时抽调组合,当这些临客人员被确定后,还要经过一系列规定动作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当每一趟临时列车安全到达之时,又有谁关注过背后不为人知的担负临时客铁路人的艰辛?为了保障春运圆满实现安全、方便和温馨出行,他们和旅客朋友一样,抛小家,顾大家,40天时间连轴转,星夜奔波,没有节假日。你可知,为了保障列车安全,工务人员一年三百六十天,每天要往返近百里,来回不停的检查线路是否安全。你可知,火车站与电务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值班与监控通宵是家常便饭。同样,车辆人员只要车辆一动一停,我们就会看到手拿小铁锤的铁路人在敲打检查车轮。

当前,春运进入高峰期,这些铁路人待旅客为亲人,40天如一日,重复着这个单调而又枯燥的职业,承担着神圣而又严肃的安全天职,为保障每一个旅客的安全出行而全身心地奉献着自我,自觉放弃休息,割舍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千万旅客大军搭建出平安、温馨、和谐的旅途。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句话并不是口说无凭,铁路的发展是离不开广大人民支持和关爱,铁路的发展也是与旅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铁路才能不断成长和进步,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