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上“卖鸡”饱含着为民情怀

2019-02-01 18:3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如何实现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的奋斗目标,国家在致力,铁路部门的探索和实践同样没有停下脚步。1月30日,新华社刊发了一篇《秦巴山里的“火车集市”》通讯,吸引了广大读者的眼球。

8361次列车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为方便汉中片区铁路职工上下班开通的通勤车,沿途经过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8年,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村民卖货难的问题升级改造了该次列车,为其加挂一节“特殊行李车”:家禽放置区、电子秤、货架一应俱全,让坐车赶集卖货的村民在车上就能现场交易,使这列秦巴山区里的小火车成为“行走的集市”,为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了村民与顾客进行的一块、两块的交易,摆放整齐的腊肉、香肠、菜籽油、香菇等土特产应有尽有,行车间鸡叫声、议价声、欢笑声让这个特殊的集贸市场热闹非凡。

但我们向深处看,“行走的集市”有没有必要开通,相信铁路部门肯定进行过全盘考虑:只管把旅客运到目的地,忽视当地百姓的出行不便或商贸不畅,这不是真正的人民铁路为人民。而开通后,不听话的“小动物们”无法控制,车厢内的环境,秩序会变得混乱怎么办?如果发生问题,责任最后还是会落到铁路部门头上。多番考虑之下,铁路部门选择了麻烦,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去帮助有需要的父老乡亲们,这种视旅客为亲人的为民服务的情怀溢于言表。

贫困群众千千万万,贫困状况千差万别,不同时期、不同地区扶贫的方法也不尽相同。除了西安汉中开行的“行走的集市”,还有新疆“采棉专列”解决务工人员外出难的问题;还有铁路扶贫干部到田间地头为农民们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实实在在的农产品走上互联网,迈向大市抄…此前的一系列扶贫措施,我们看到铁路用心在做。充分表达了铁路在“精准扶贫”问题上的行动和决心。

如何彻底摘掉农村人口贫困的帽子,实现“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从未令老百姓失望的中国铁路,必将肩负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在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奋斗!(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