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春运途中话“年味”的变迁

2019-02-01 15:0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过年、团聚是近段时间人们谈论最热门的话题,也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的老传统。正因为有着这个传统,才会有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大迁徙,才形成了“春运”这个词。春运是春节期间旅客运输的简称,春运是过年的前奏曲,“春运”与“年味”遥相呼应。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自那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日益丰富、日益多样。改革开放也使春运的风景线更靓丽,年味也更浓。

从急匆匆赶回老家过年的春运大军中,从走在大街上熙熙攮攮购买年货的人群中,四十年前单一的灰色、黑色着装换成了如今光鲜亮丽、款式新颖、展现个性化的着装,人们追求美的天性得到了极大的释放。“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成为了上了一定年纪的人们茶后饭余回忆的一个个故事。穿新衣服成了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常态,不再是百姓家尤其是小孩子过年才期盼的喜事。改革开放使春运流更多姿多彩了,过年期盼的喜事也更多了。

在春运途经的城市乡村,“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成为了美丽风景线的主色调。途经城市,一幢幢高楼矗立在道路两旁,夜间的灯光秀在江边湖畔构划了一幅又一幅绚丽的画卷,水中的倒影交叉辉映、随风波荡,好似秀人的动画;途经乡村,样式各异的小洋楼不时映入人们的眼帘,一阵又一阵的赞叹声随着车流不断地在空中回荡。改革开放使春运变得更绿了,过年的家乡更美了。

在春运出行的方式上,过去短途外出人们都以步代行,哪家有辆自行车,那简直是非常了不起的事;长途探亲回家,乘火车一票难求,坐飞机更是高档奢侈,而现在小汽车开进了寻常百姓家,飞机、高铁、地铁、私家车成为了出行的多项选择。尽管春运探亲流、学生流、旅游流高度叠加,1979年春运时1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已经变成了2019年的29.9亿人次,然而现在的道路更畅了,速度更快了,出行更便捷了。改革开放使春运更有序了,让回家过年的路更“近”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春运发生了巨变,年味也发生了巨变,国人的获得感在巨变中倍增。春运是一面镜子,既照出了国人的笑脸,也映衬出年味的时代变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