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摩托大军“裁员”感受春运的温暖

2019-01-31 13:5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摩托返乡大军是我国南方独有的春运图景,那些来自于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地的打工者们会在春节假期前约好,等工厂放假便三五成群组团从珠三角出发,踏上返乡之路。

从最多时超100万人到如今人数的不断缩减,摩托大军数量和规模变小的背后,体现的是春运返乡选择的多样化和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的确,当摩托车不再成为回家时的无奈选择,摩托车返乡大军也将走入历史的相册,成为人们心中对于春运的另一种回忆。

摩托车返乡大军的出现,反映的不仅是交通的问题,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反映。为什么打工者选择骑摩托车返乡?或许是因为来回转车费时费力,又或是因为骑摩托车便利且便宜,能省些钱。反正摩托车大军因为危险和辛苦曾一度成为春运民众热议的话题。同时,摩托车返乡大军数量的不断攀升,也暴露出社会提供的出行方式以及运量与民众的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配。

不过,随着公路网、铁路网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开始放弃摩托出行。比如贵广、南广等高铁开通及运力的加大,高铁成为不少返乡外来工的首眩虽然高铁比骑摩托车“花钱多一点”,但却没有顶风冒雨骑行的危险和辛苦,也让他们节省了更多时间可以早点到家。

从2014年开始,我国交通部门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曾经的泥泞土路不仅实现了硬底化,大部分农村还通上了客车。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返乡“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很多摩托车骑行者选择乘大巴回家。

从绿皮车到高铁,从摩托车到小汽车,务工人员春运回家方式的变迁和升级,是社会收入水平提高,民众消费升级,铁路、公路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口流动规模下降等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综合作用的结果。

同时,以铁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部门在春运的路途上不断为民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满足了广大民众的需求,让整个春运的“民生之路”走得更好、更通畅。

当人们无需带着妻儿冒雨顶风骑行,当铁路可以直达家乡县城,当班车能直达家门口,摩托车大军的数量定会逐渐减少,逐渐翻开的将是一幅幸福民生的新图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