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容应对客流增长的背后是铁路的发展与进步

2019-01-31 10:1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月29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78万人次,同比增长4%。各地铁路部门优化乘降组织,改善站车环境,创新服务举措,努力为广大旅客铺就温馨回家路。(中国新闻网 1月29日)

昨天是农历小年,家家户户已经忙碌起来,“祭灶台”、给家里面来一个“大扫除”,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而小年一过,年味可谓是越来越浓,游子们归心似箭。这也意味着返程高峰已经来临。据统计1月29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78万人次,同比增长4%。

打铁还需自身硬。日均发送旅客的不断增长,得益于日臻完善的铁路路网“长度”,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突破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

“硬件”提上来了,“软件”同样也不差。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旅客乘降效率,改善了候乘环境,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便捷、舒适、温馨的旅行环境。如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新哈尔滨站在首个春运大考推出“刷脸”进站、重点旅客一站式服务、便捷中转换乘等举措,受到旅客欢迎;郑州局集团公司开通“无行李”旅客快速进站通道,优化旅客乘降流线,大大提升进站乘车效率和便捷体验.......日新月异的铁路服务“厚度”,以及美好体验的出行“满意度”的集合反应,铁路春运的增长幅度呈现出的是大国发展的维度。

日均发送旅客数字增幅背后,是铁路部门为推出的各类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服务下足了“功夫”。郑州局集团公司开通“无行李”旅客快速进站通道,优化旅客乘降流线,大大提升进站乘车效率和便捷体验;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北站推出智能机器人,为旅客提供购票、乘车、正晚点信息查询、站内导航等服务......而这些细心,交出了旅客返乡之旅更温情、更温馨的答卷,成为了新时代春运的新亮点。

春运年年有,年年有惊喜,年年有亮点。春运正在从过去的“走得了”升级到现在的“走得快”、“走得好”。现在,乘坐高铁动车出行不用下火车就能品尝到沿途的美食,“刷刷”脸就可以快速进站,购票只用动动手指或是点点鼠标,这一点一滴的改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让广大旅客在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提升获得感、快乐感和幸福感。春运还在继续,但笔者相信,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铁路部门定将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