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板凳”当叫停,铁路秩序当遵守

2019-01-30 23:3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临近年末,全国范围内人口移动。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管是农民工,还是打工族白领,或者是企业家明星都不例外。很多人过年回家都会遇到买票难的问题,不过今年竟然有明星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他就是吴京。(搜狐网1月25日)

近日一个小板凳被明星吴京带火了,一部网友觉得他十分“机智”,没买到票也能坐着回家,这个主意不错;而另一部分网友提出了疑问“占据上下道是否违规”。笔者认为,春运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乘客都应当遵守文明乘车规范,应当及时的叫停“小板凳”。

小板凳背后的大问题。首先春运期间客流量十分大,铁路工作人员分秒必争维稳、乘客争分夺秒回家,列车停站的几分钟上下道必须完全留出来,方便乘客及时的上下车。而如果每个没买到票的乘客都携带一个吴京同款小板凳坐在上下道的位置,那车厢的秩序正常将荡然无存。小板凳的违规站位不仅影响到了列车正常的安全秩序,还给列车工作人员凭空添了更多的“麻烦”,对于紧张繁忙的春运来说,小板凳的确带来了大问题。

其次从“小板凳”这件事中笔者可以看到,大多数的乘客对于铁路相关的制度都比较生疏,一些最基本的应当遵守的制度成了模糊的概念。结合2018年频发的“坐霸”事件来看,部分乘客“乘车素质”不高是现阶段最需解决的问题,今后应当进一步加强对乘客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打造文明车厢、文明氛围、文明中铁。

候补购票“打败”小板凳。在过去抢一次抢不到票那我们会变得十分焦虑,无时不刻的刷新页面、到处寻找购票渠道,甚至会拿着小板凳上车寻找空地。而现在“候补购票”功能的上线能让没买到票的乘客捡漏,无需携带小板凳上车,它总能在出发前给你一张回家的车票。它能“打败”小板凳、打败“网络黄牛”、打败“道霸”和“坐霸”,让大家春节期间温馨上路,安心回家。

在笔者看来小板凳机智、亲民的“人设”已经崩塌,它没有遵守“安全站位”规则,没有遵守列车车厢相关的规定,违反了文明乘车秩序。所以火起来的“小板凳之风”应当被及时的叫停,铁路文明制度才应当在这个春运火起来,较高的乘车素质才应当成为每个人该立的“人设”标签。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回家之路不分好坏,打败“小板凳”的应该带是我们自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