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铿锵玫瑰”在平安春运中绽放

2019-01-30 15:1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闫耀攀

1月30日,腊月二十四,冬雨裹着寒风在贵州黔东南上空飘洒。我们“新春走基层”的第三站,来到凯里火车站信号楼,近距离采访凯里工务段驻站防护员刘花元,还原“铿锵玫瑰”在平安春运中绽放的精彩瞬间。

早上8点,凯里火车站信号楼里,已是一片热闹景象,刘花元作为今天普舍寨维修工区的驻站防护员,主要负责与现场桥隧检查作业人员联络。

驻站防护员是现场作业安全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他们是山区铁路一线作业的指令员,是最强大脑。生产一线背后,他们是“妆在对讲机里的幕后角色。通过观察、分析信号控制台列车走向,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向作业现场发出安全提示,这种提示每隔3至5分钟必须进行一次。现场作业人员根据安全提示,及时上道、下道、列队迎车。

“上行列车接近,请及时下道避车。”从信号控制台看到火车接近信息,刘花元按照专业标准,第一时间告之工地防护员。“整个流程,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除了盯紧信号控制台,还要眼口并用,做到及时接收、及时向工地通报。”刘花元介绍。“驻站防护员,要克制自己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频次,安全时刻在心中”。刘花元接着说道。

凯里火车站信号楼设在二楼,车站值班员密切关注着列车运行情况,

关注着站内调车作业,不停发出接发列车、调车作业指令。这种环境下,守好自家“一亩三分地”,保持不同工种井然有序,“专注”很关键。一个列车登记本、一支笔、一个对讲机,是刘花元的作业工具。她认真地在登记本上记录每趟列车运行时间,工作开始和结束时还要进行签字确认。

身着橙黄马褂,带着防护员臂章的刘花元,没有因为自己在“后台”工作显得懈怠,她在列车间隙时间认真整理“防护员”袖标,时刻警醒自己坚守职责。她得前方,是监控视频和信号控制台,显示屏上移动的红色“点”代表列车的运行情况,她盯住这一个个“点”,确定列车运行位置。信号楼里,她的橙色马褂显得格外醒目,仿佛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平添了几分喜庆。

凯里工务段地处沪昆线东段,承担着东至大龙、西到麻芝铺的全线605.540公里线路,是名副其实的黔东大门。刘花元所在的普舍寨桥路维修工区,主要承担沪昆线上下行35座桥梁、46座隧道、48座涵渠,共计51公里桥隧涵检查维修工作。

春运期间,随着旅客返乡的高峰,普速临客增开较多,列车运行密度大,做好山区铁路桥隧涵的检查养护尤为关键。对于刘花元而言,做好春运幕后工作,确保一线列车平安运行,内心很充实也很自豪。

据刘花元介绍,她1994年参加工作,一直在桥隧上班,曾经担任了11年桥隧工区班长,是当时全段仅有的一个女班长,还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党员。担任班长那些年,她带领工区职工把管内桥梁和隧道侍弄的巴巴实实,车间干部和工长夸她能干,她却觉得自己更像是在把一份坚持慢慢变为坚守。

担任驻站防护员,工作标准要求高,除了认真负责的态度,还要对管内线桥设备一口清,这样的综合型职工很难培养。几年前,当车间为防护员不好找辗转寻觅时,刘花元毛遂自荐,主动申请担任防护员。今年是她担任防护员的第八个春运,她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

贵州省黔东南州有着传统的风土民俗、浓郁的乡风乡情,当悠悠的绿皮小慢车散发着浓浓的年味穿行在山区铁道线上,苗家人扛着年货上下火车兴高采烈,这是他们对春节的美好向往。作为苗家“妈秋”(叔妈),45岁的刘花元也期待着新年的到来,现在看来,还没有来得及申请的公休假,攥在她的手里,可能要随着腊肉的香味飘向远方了。

“工区很多职工请了公休假,总要有人留守。”面上挂着红霞的刘花元笑起来很温暖,“工区女职工多,有的老人需要照顾,有的孩子还小,有的夫妻两地分居,过年团聚很难,就让她们先休假。今年,我主动要求春节值班,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率先垂范。”刘花元说,她已经和家人商量好了,在工区过一个别样的新年。她老公是本段大坳桥路工区职工。20岁的儿子,从省城贵阳读书的学校赶回来,他说从小到大,有一半的春节都是陪着爸爸、妈妈在工区度过的,自己也算半个铁路人了,工区就是我们的家。

刘花元在列车运行的间隙,和我们聊了几句,而两眼却目不转睛地盯着信号控制台不曾移开过。

春节临近,刘花元这位驻守在春运背后、“妆在对讲机里的“铿锵玫瑰”,虽然没有机会走向台前,但是,她却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苗岭侗乡的桥梁和隧道,守护着山区铁路的平安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