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阻击抢票软件是一场持久战

2019-01-30 15:0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铁路总局介绍称,一些第三方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1月29日新京报)

2019年春运高峰正汹涌澎湃,天南地北的人们,带着对亲人的思念和对团聚的渴望,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浩浩荡荡的回家之旅。与天量的客流需求相比,铁路的运力始终有限,一票难求的问题始终存在,也将长期存在。当“稀有”的火车票照例成为众矢之的,各类抢票软件乘势而入,有关抢票的话题毫无悬念地成为一年一度的热点。

铁路12306官网与抢票软件的恩怨由来已久。自从有了12306官网,抢票软件就如寄生虫般地纠缠不休。12306官网与抢票软件之间,是猫和老鼠的斗争,是猎人与狐狸的周旋。单是一个小小的验证码,双方之间的破解与反破解之争就历经波折,静态的、动态的、图形的,验证码步步升级,而抢票软件寻求“自动识别”也从未止步。曾几何时,迫于抢票软件的压力,12306官网验证码因复杂难辨被吐槽为“神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围绕验证码展开的较量暂且告一段落,“抢票加速包”之流又闪亮登常更为奇葩的是,除了直接花钱购买加速包,抢票软件还为用户提供好友助力抢票功能,从而引发“一人抢票、朋友圈下水”壮观景象。

说到底,抢票软件横行,其本质就是利用技术手段“插队”买票。对于这一特点,很多用户心知肚明,可经不起火车票这一“香饽饽”的诱惑,不由自主加入破坏购票规则的行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抢票软件与其说是利用技术优势,不如说是借助心理战术,抓住焦虑状态下众人的心理弱点,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为维护平等的购票秩序,12306官网对于抢票软件的削弱和限制总是不遗余力。去年年底推出试点“候补购票”功能,便赢得普遍赞誉——与其让抢票软件钻了空子,还不如开通官方版免费“抢票”渠道。如今,又对抢票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进行识别和限制,此举定可重创抢票软件。

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切不可低估敌人的贪婪和狡猾。阻击抢票软件是一场持久战——“候补购票”功能目前仅试行于部分票源紧张的线路,12306官网的限制手段也存在破解的可能。仅从技术层面显然无法根除抢票软件的生存土壤。

借助于“抢票神器”,人工售票时代的炒票者升级为网络黄牛,手段更为隐秘,甚至藏身于法律难以监管的灰色地带。要想彻底根治抢票软件问题,需要完善立法来加强网络行为监管,需要持续升级来打造网络技术防火墙,更需要广大民众的支持与配合,发动一场针对抢票软件的全民战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