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年夜的坚守

2019-01-30 09:2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泽坤

春运,对于外国人来说是难以理解的,为什中国人如此注重春节,并在此期间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如此宏大的迁徙,这个问题它包含了中国人千年历史中对故乡的思念和家的珍视,三言两语是无法概括的,只有参与过的人,才能真正的理解。

逢年过节,家人团聚,铁路春运迎来高潮,每一位铁路战士都奋力奔波在岗位一线,兢兢业业,为保春运畅通,每一位铁路青年都绽放着自己的活力,正所谓“武铁春运,青年先行”。

2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小年,也是新春佳节的开端。小年夜是家人开始团圆的日子,但有这么一群襄辆青年人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那就是襄阳北南线运用车间三场四班的团员青年们,他们是小年夜的“零点守夜人”,在工班“老守夜人”带领下行使着自己的职责。青年高泽坤是这么描述他这一夜的:

接班前夕,在简单的寒暄过后,康工长开始点名签字,叮嘱夜间作业注意事项,这本是每次点名会的日常程序,但今天康工长讲得比以往多些,结束前多了句“今天是小年夜,我们虽然不能回家与家人在一起,但我们身上担负着关荣而艰巨的职责,我们一定要守好这一夜,保证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为春运大事而坚守,做好‘守夜人’工作,我们的家人也会为我们骄傲的。”这简单的最后一句话后,大家彼此看了看,从对方坚定的眼神里似乎都明白了什么。

马上就到今夜的零点时刻了,股道里仍然停满了待检的列车,基本上每个作业组都有机会作业两趟列车,每组上阵,两轮下来也有些口干舌燥了,虽然到了饭点,但保畅通是第一位的,大家也忘记了饥饿,随着对讲机传来的播报音,一组,二组,三组开始冲锋,我也佩戴好劳保用品,利索地拿上工具,迅速到位。四组上13道,15003,56辆,二组上5道,22012,64辆,一轮,两轮,就这样在夜幕的笼罩下,整个作业场好不热闹的工作着。空闲休息时间师傅们相互聊天来缓解工作的压力,我也了解到了货运和春运的关系,大部分货车和客车是共用一条线路的,货车在某些时间段大量集中开行,是为了不影响客车的正点通行,所以我们的工作也至关重要,保证货车的畅通就是保证客车的畅通,我顿时感觉身上责任重大。

休息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一回儿,对讲机又开始嘈杂起来,待检室也随之人去楼空,又一个高峰点到来了。不知不觉中时间到了清晨8点,直到下个工班的增员部队全员抵达,大家才松了口气。这时所有人的脸上都带着疲惫和欣慰的微笑。

高泽坤回想起这一夜,他说:春运中铁路各个系统都在高强度运转,这是不能出任何差错的运转配合,每一份默默得坚守,换来的是春运圆满收官,是每一位铁路人为社会发展责任的认真贯彻,也是我们青年人的责任坚守,我为此感到光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