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产研相结合,助力交通强国

2019-01-30 09:2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小强

1月23日,在众人共同见证下,中国铁路总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此次战略合作,是围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按照“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致力于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为重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每日经济新闻1月24)

对于很多忙于生活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一篇可有可无的报道,对于劳作在铁路上人来说这可能是往后工作的福音。不同于他们,对于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后投身于铁路事业的我来说,这篇报道讲述着我的过去,描绘着我的未来。

说起母校,谈一谈我的见闻。作为一所为铁路而生并一直和铁路高度挂钩的高等院校,一百二十三年来,每一个和铁路有关的字眼都印刻在校园的角落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传承至今,让一代代交大人为铁路事业奉献。于1989年筹建的具有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牵引动力实验室见证了中国高速列车的每一步发展,“沈氏算法”、“翟理论”、“机车耦合动力学”等理论也在这里一一诞生。“天地交而万物通”的交通含义也在中国的大地上表现的淋漓尽致,被我们称为“绿皮车”的普速客车、“和谐号”、“复兴号”,不同的列车以不同的时代速度奔弛在大地上,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除此之外,“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新能源悬挂式空中列车”、这些超乎我们想象的列车也冲击着我们的思维。毫无疑问,更安全、更快、更舒适、更具现代感、更符合动力学原理的列车将会一一到来。

“饮水思源”作为交通大学的百年辉煌传统,交大校园里的“饮水思源”碑讲述着过去的故事,也会见证未来的成就。弘扬“饮水思源”传统,从学校踏进铁路事业,用所学为铁路建设、国家建设出一份力。

谈到中国铁路,其发展可谓是让人惊艳。从殖民者为了掠夺而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到现在中华大地上的“八横八纵”铁路网;从蒸汽机车到现在普速客车、“和谐号”、“复兴号”的“百车争艳”;从邓小平同志在日本新干线上感叹:“太快了,有催人跑的感觉。”到现在其他各国领导人感叹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一次次的大提速,中国速度在世界范围内领跑,如今,有着“中国明信片”之称的中国高铁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下让世界对中国铁路刮目相看,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不断迈进。

战略合作签署,产研“两开花”。科研为铁路更好的运行提供了理论依据,铁路的实际运作又为科研提供数据、材料,二者相互共生,共同进步。川藏铁路的建设可以说是世界性的难题,不过它一定也会像青藏铁路那样,种种困难都会被克服,中国铁路将会再次让世界震撼。

产研相结合,助力交通强国的重任不只是在于双方高层的会晤和协议的签署,也不能只依靠学者和工程师们的一个个研究成果和专利。对于那些毕业后奋斗在岗位的青年们,群体的庞大性,思维的活跃性,使得他们占据了一个承上启下、承研启产的重要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就如同习主席对青年的希望: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不仅仅针对于铁路的行业,每一个行业都是一样的现状。

不忘“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牢记“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铁路精神,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展望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