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列禁烟“补法”也要稳中求进

2019-01-29 18:1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2019年春运已经开始,公众选择铁路列车往返将形成高峰。近日,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公益法律专委会在京召开“共创健康中国推动无烟列车”专家座谈会,发布对普速列车无烟环境实地走访调查结果,呼吁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法制日报)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对被动吸烟者的伤害可能比对吸烟者本人还要厉害,但由于养成了对吸烟的依赖,许多人一时也改不掉。像在普速列车上,几名老烟枪站在普速列车吸烟处大口吸着香烟,吞云吐雾,另一边,车厢内老人、小孩、妇女捂着口鼻,躲避着香烟的刺鼻气味,这样的场景我们经常看到。

吸烟虽然属于烟民本人的自由,任何人不得侵犯,但却侵犯了不吸烟者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侵害他人的健康权。法律在这方面的作用就在于,在吸烟自由与他人的健康权之间保持一个平衡,规定在公共场所不抽烟或划定一个抽烟区,正是保持这种平衡的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选择。

普列禁烟是一个趋势,问题在于是加快推进步伐还是慢慢来。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普列禁烟势在必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18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法律对禁烟的规定已是相当严格,问题在于现在适不适合一抓到底。高铁禁烟已经给我们做了一个好的例子,许多烟民都能自觉遵守高铁的规章制度,而不遵守规定的也受到了严厉处罚,说明法律推动禁烟的实施是准确有效的,而高铁禁烟也倒逼着普列实施全列禁烟,这就给法律推动普列禁烟提供了有力依据。

从百姓的角度来说,普列禁烟禁的是少数烟民,维护的是大多数不吸烟者的利益。2018一名大学生起诉普通列车不禁烟的案例最终获胜,这起诉讼具有广泛的群众效应,我们看到老百姓对普列禁烟的呼声越来越大,人们对于列车室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许多旅客也表示假如普列全列禁烟,可以强制自己不吸烟,这就从群众基础上对于普列禁烟的推广予以极大支持。

从服务升级上看,普列禁烟只是时间问题。随着列车车辆的升级换代,复兴号普速列车正逐步推广,并将逐步替代老式绿皮车,新车型速度更快,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复兴号动车组一致,并且实行全列禁烟,将给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更优质的服务,这就给普列实施全列禁烟提供了技术支持。

任何一项法令的颁布都会受到一定的考验,问题在于值不值得,是不是有利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普列禁烟的难点在于“行业惯例”,这项推广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一个长期的、反复较量、反复修正的过程,这时候,改变习惯恰恰是法律所能带来的一种新生活方式,即倡导道德自觉,让人们养成一种新的习惯,在自己享受自由时,不能损害他人或社会的利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