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成“主力担当”看春运之变化

2019-01-29 10: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冯

(向冯)春节总是相聚和别离的矛盾体,也是回家和离家的高峰期。自1980年“春运”一词首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至今,30多年来,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30多亿人次,春运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集体人口迁徙运动。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春运的第一主力担当,春运前5天,广州南站平均每天到发合计将近50万人次,其中每天平均发送人数约29万人次。笔者在广州南站看到,高铁让春运回家的时间大大缩短,车站虽然人头攒动,但秩序井然、旅客从容淡定。(南方日报1月28日讯)

虽然热门地点的火车票依然抢手,但不难发现的是,一年年的春运在悄然发生改变。比如,全国高铁网络在不断扩容、高铁运能运力大幅提升、高铁服务也日趋“高科技”。

高铁网络不断扩充,为民众提供最优化的选择。2019年春运,高铁成网担当主角。新开通的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怀邵衡铁路将首次投入春运,粤西通道、香港往来内地渠道、湘西南铁路网得到进一步扩充。高铁网络辐射四通八达,一方面说明越来越多的民众把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也代表铁路部门在致力于打造快速便捷的全国高速铁路通道做出的努力。一个个高铁站拉近了家和远方的距离,一条条暖心的返程路不断铺就。

高铁运力大幅提升,让回家的脚步越来越从容。高铁助力春运已经十几个年头了,春运期间,全国日均开行的动车组数量达到了5600多列,广州南站最高可停靠900趟列车。对于归乡人而言,增开高铁就等于减少了在路途的时间,离家的时空距离也被缩短了,回家的脚步也更从容了。

春运抵达终点站,更抵达人心。春运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几十年的时代变迁极大改变了人们 “吃穿住行”的方式,以往拥挤不堪的场景都成了历史,从通宵排队买票、在车站打地铺排队上车到如今移动支付、外卖服务……众多改变让人们的春运体验不断提升。从此平安、便捷、温馨、舒适成为春运回家的主题。新时代春运带着温暖,抵达每一个归心似箭的旅客心间。

春运的变化折射出的是我们生活不断前进的步伐,也折射铁路服务的与时俱进,家在一个个春运中繁荣,国于一次次春运间富强,春运成就了“中国速度”,“运”出了国家的日益昌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