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杯茶”式的温馨服务凝聚城市温度

2019-01-28 19:2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新年好!请喝杯热茶。”湖南省中部的娄底火车站每逢春运,都活跃着一支“千杯茶服务队”。他们手拿水壶和水杯在候车室、临时候车棚、进站大厅来往的人群中,为旅客端热茶、送热水。从1996年春运期间每天为旅客送茶1000多杯,到现在的每天4000多杯,24年来“千杯茶服务队”已经送出了120余万杯茶水。(新华社1月23日讯)

娄底火车站是湖南中部最大的客运中心,春运期间日均旅客发送量为11000余人,最多的一天达14586人。“千杯茶”服务队用一杯暖茶构建起与旅客面对面地交流的桥梁,拉近了与旅客的距离,让旅客感受到在寒冬里流动的暖暖铁路情。

家乡人的温暖,暖人心脾。火车站是外出打拼的人归家的港湾,也是开启新年新征程的起点,一杯水、一声问候,是常年在外的旅客最需要、最期待的。娄底火车站66岁的退休职工刘庆香说道:“旅客朋友们辛苦了,这里请大家喝杯热茶,祝大家一路平安…”,尽管刘大姐已从火车站退休十余年,每年春运都会回到火车站当志愿者,为旅客送热茶,这是来自家乡铁路人的一片赤诚。“事无巨细”,泡出一杯杯热茶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送出的是一份份来自家乡的温暖,二十余载的坚持与延续,更是对于远方拼搏的游子的一份份由衷的祝福。

铁路人的传承,暖人心窝。从1996年春运的“巾帼爱心服务队”到现在的“千杯茶服务队”,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壮大,服务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其中不仅有60多岁的退休职工、休班职工志愿者,还新增了不少十四、五岁的职工子弟。有爱心的铁路职工积极参与,让服务队的不断壮大,表达了新时代铁路人的爱心,贴心和热情。这一“暖心服务”是传承和坚持下,一直延续了24年,以富有人情味的服务方式,温暖更多人的出行。

贴心服务让春运暖如春风。往昔春运带给人们的印象大多是候车室里人潮涌动,售票厅排起购票长龙,亦然让我们的归家旅途多了一丝疲惫。而现在,车站的建设越来越现代化、智能化,推行的“刷脸进站”、“二维码乘车”、“互联网+”等便民服务,贴近民心,是铁路部门用心探索旅客服务新举措,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的生动实践,很好的诠释了“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美好愿景。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笔者认为“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铁路人值得点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高铁时代发展的浪潮中需要铁路人用耐心、细致的服务为砖为瓦,凝心聚智建设服务品牌促发展,让温馨服务如春风拂面吹遍整个华夏大地。(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