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铁路刷手机进站“c位出道”

2019-01-28 16:4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1月20日,广深城际铁路宣布,1月21日起,乘客不用提前买票,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小程序就能直接刷码进站,忘带身份证也不要紧。也就是说,使用手机乘火车,就像扫码坐公交地铁一样方便。目前,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都已支持支付宝扫码乘车。(南方日报)

自1月21日起,中国式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公路,航空,铁路客流持续攀升。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94.2万人次,同比增加82.2万人次,增长9%,铁路运输平稳有序。粤港澳大湾区是广铁集团最繁忙的线路之一,此次与支付宝联合,刷手机进站,正是“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尝试。

开通网络售票前,大家印象中的春运往往是拿着小板凳通宵排队买票。开通网络售票后,很多旅客提前在手机上购票,到站自售机取票,进站乘车。现如今,广深铁路实现刷手机支付宝乘车码进站,旅客刷码进站成功后,将会收到一条短信,告知最近一班火车的车次、座位号,如果没有座位号就默认为无座票。进站时按照二等座全程费用预扣费,到达目的地后,系统会按照实际产生的票价计费,十分方便。支付宝在实名制的基础上,加上“刷脸”认证技术和金融级的安全技术能力,可以确保乘客是本人购票,忘带身份证也不要紧。

广深城际是国内首条实行旅客列车公交化开行的铁路。广深铁路沿线有7个站,包含广州、广州东、东莞、常平、樟木头、平湖、深圳,一般每20分钟就有一班列车,全程1个多小时。经支付宝测算,刷码乘车全过程耗时仅需3秒,减少了大量旅客的排队等待时间,将大大提高春运通行效率。此次扫码创新服务并不是广铁智慧客运的首次尝试,早在2018年5月20日,广深城际铁路广州站到深圳站全线各站率先实行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通过刷手机闪付便可进站。无论是以前刷手机闪付,还是现在扫码进站,这在全国铁路客运服务系统中都走在前列。要想发展,就要融入市场,要想进步,就要创新。铁路部门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的要求下,仍然紧抓创新不放手,值得点赞。2018年春运,铁路人员全副武装,只为了打好春运这场仗。而广深铁路此次大胆创新尝试,刷手机进站,在本次春运比武中“c位出道”,收到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