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182次普客:春运路上“慢的暖”

2019-01-28 10:0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快节奏”“新奢”这些热词在脑海里迅速刷屏,人们对“慢”“厚重”的失宠也不感觉突然。闲暇之余听了一篇中国之声春运特别报道《你不知道的冷极慢火车》让笔者找回了从前“慢”的中国“暖”!

“从前的日子过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有时慢才能品味出中国的暖!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满归镇开往海拉尔方向的4182次普通旅客列车是一趟公益型旅客列车,常年往返于中国最北部的牙林线。全程523公里,一共31站,这趟车全程票价才37元,折合每公里就7分钱,每到大雪封山的季节,列车的不缺席4182次列车就成为沿途百姓出行的生命线!从孩子上学到老人看病再小到生活用品、准备春节需要用的年货,这条线有变成了桥梁联通了外面的天地。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有没有人上车,火车都会按时停上1分钟,哪怕一个站只有一个户人家!

羔羊尚有跪母恩,4182次列车长张所有上学也是乘坐的这趟火车,对于他来说4182次列车承载着他的梦想,有这深厚的情感。他说只要4182次列车还在,就会一直跑下去。笔者相信4182次列车会载着一个个希望,平安的开下去!

外面零下37度,而满归站没有机车库条件有限,如果整夜停在站台,车就得冻住,列车长和他的同事们整夜的烧锅炉不仅保证车不冻,还将车厢的温度基本上控制在舒适20度左右。张所有说“车厢要是冷的话,你服务还从哪谈起”。车厢内的暖不仅让人舒适,更是这暖人心服务的表现。即使条件再怎么艰苦对旅客的服务绝对不能差!车上配备有医药箱,如有旅客突发疾病,培训合格的乘务员就临时担当起医疗医生。也许旅客的平安,快乐就是张所有和同事们的满足。

笔者认为这趟车的“慢、热”是当下的社会最为需要的一种力量。在发展进步的时候脚步慢一点,听一听不同的声音有没有悲伤,看一看绿色的世界有没有失了颜色。平凡的铁路线,默默坚守的铁路人,保证回家路上的平安顺利也少了和家人一起过节的机会,十多年如一日张所有用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意义!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