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飙车”,见证高铁速度

2019-01-28 09:5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勇进

前两天有网友分享视频称上海回北京的路上有复兴号和和谐号列车在“飙车”,上海交警发布微博称“管不了,也追不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今天在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特别节目中回应说,他也在网上看到了这个视频和上海交警幽默的回答,感谢网友对中国铁路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关注。“今年春运,将有400组“复兴号”动车组投入到春运服务,‘复兴号’开行范围不断扩大,通达23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铁路部门高度重视运输安全,有着严格的技术规范和严密的控制保障措施,肯定不会出现所谓的‘飙车’现象。这只不过是两列不同速度的动车组在不同速度等级的平行线路上并行而已。”

这两辆动车组的速度比拼也让很多乘客大呼过瘾,这也见证了我们铁路不断提速的过程。让我们回忆一下这个过程:1997年4月1日零时第一次大提速。首次开行了快速列车和夕发朝至列车78组,特快列车40组,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全国客车平均时速由1993年初48.1公里提到54.9公里。

1998年10月1日零时第二次大提速,广深快速列车最高时速达200公里,非提速区段快速列车最高120公里,特快最高140公里:提升了普铁档次,全国铁路平均速度达57km

2000年10月21日零时第三次大面积提速,提速线接近一万公里,客车平均时速到60.3公里。列车七个等级调整为三个。扩大了中高级普铁的范围。

2001年10月21日零时第四次大面积提速,主要针对京广南段,陇海,京九,沪昆,兰新等线提速线增加3千公里,达到时速61.6KM/h。

2004年4月18日零时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提速线增加三千五百公里,增开19对最高时速160公里的直达快列车,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础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即升级为中级快速铁路,引进外国动车组。

2007年4月18日零时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52对车组,出现了中国品牌的高速列车CRH,形成一批快速客运通道,快速铁路进一步大发展。

2008年8月1日中国开通第一条高铁即京津城际,进入快铁-高铁时代。

在这短短的十几年,中国铁路经历了6次大提速,这不仅是中国铁路不断发展的结果,更加象征着我国在世界的地位也不断提升,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高铁速度,中国速度,一次次在向世界证明着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 将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知晓,这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