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的“小黄人”

2019-01-28 09:4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方

我抬头仰望苍穹,漫天璀璨星空,远处汽笛声轰轰隆隆,这片风儿吹过,那颗星星闪烁,突然之间感到孤独寂寞,我踏上千里铁路,心中在默默守护,兄弟们一起餐风露宿,万里铁道起伏,数不清多少寒暑,只有那道砟在无声倾述,为了交通强国,为了安全平稳无错,只有再坚持再顽强的拼搏,漫天风沙掠过,吹遍每个角落,行走在悠长的线路两侧,白天黑夜交错,不辞辛劳工作,保障了出行也方便了你我,虽然假期不多,平日也很寂寞,守望孤独其实也很快活. (1月21日中国江苏网)

火车是最受大众青睐、最为普遍的交通工具。寒来暑往,岁月交替,火车为什么能在平稳的铁道线上安全畅通的运行呢?时常听说高铁上可以立硬币不倒,这些你是否想过原因呢?

在铁路沿线上有着这么一群“小黄人”,他们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身脏呼呼的黄色工作服,满身的油污,后背印满白色汗渍的“中国地图”,整天抬运着笨重的工具忙忙碌碌……他们就是铁路工务人,所从事的是铁路行业里最苦、最累的线路维修工作,是火车默默无闻的保驾护航者。

正是因为他们整平了钢轨上的每一个不平顺,填平了线路上的每一处小坑洼,及时消除了线路上的每一起险情,才有了我们的安全出行。只要是铁路延伸的地方,每一寸钢轨,每一根轨枕、每一粒道碴,都有工务人洒下的汗水和付出艰辛劳动的痕迹。

在工务人的心中,几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当旅客乘坐火车出旅行、回家探亲或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工务人要24小时全天值班,要检查线路、整修病害;天寒地冻,当旅客坐在温暖的车厢里打盹的时候,可曾想到工务人正冒着严寒巡视钢轨或顶风冒雪清除线路积雪;雨情肆虐,当旅客坐在车厢里闲聊的同时,可曾意识到火车运行的前方正有一群工务人冒雨巡查线路是否被水冲毁,看火车能否安全平稳驶过?如果因雨、雪、沙等自然灾害中断了运输、中断了旅客行程,那么冲在最前面奋力抢险的主力军肯定又是他们!他们扎根一线,立足一线,只为保障列车安全的平稳运行,方便你我的出行。

铁路工务人就是我们安全出行的创造者,用毫米的精度控量安全,用汗水的积累撑起大任!他们是铁路运输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展示给我们的仅是一群普普通通、默默无翁的劳动者精神。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着重复的事,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动人的豪言壮语,他们只是一群名不经传的工务人,但是,带给我们的却是淳朴、憨厚和默默付出,他们才是最美的人。(周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