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力旅客回家路 河源火车站可以“刷脸进站”啦!

2019-01-28 09:3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胜林

千呼万唤始出来,随着科技的进步,铁路部门也在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2019年1月21日,春运首日,河源火车站验证口,竖起3台崭新的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据悉:河源火车站自建站以来,旅客乘车一直使用人工核验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首次使用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刷脸进站”自助式服务,广大旅客进站乘车将更加快捷便利。

所谓“刷脸进站”:就是旅客使用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只要将二代身份证、磁卡车票放在感应处,面对着闸机摄像头比对人脸识别,当闸机顶方显示绿灯完成票、证、人一致核验后,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完成自助进站过程,此过程仅需约3秒,大大缩短了乘车旅客排队等候进站时间,让旅客出行路更顺畅,不再需要提前到站排长队,只需“一照脸二放票、证”的简单操作,便可轻松实现“票、证、人一致”进站乘车。在如此快节奏的生活中,不仅仅缩短了旅客潜在乘车时间,更为春运客流激增、提高出行效率提供了便捷性。使用一周时间以来,深受广大旅客的称赞和好评!

据悉,为了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在今年春运,如:广州局集团公司在长株潭城际首推“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广深城际首推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客不再需要提前购票即可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实现旅客乘降“验检合一”,适应城际铁路快捷出行的需要。又如: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以电子数据替代纸质车票,为旅客提供购票、支付、乘车、变更的全程电子化服务,大大消化了排队的客流;又比如完善了跨境车售票服务,在广州局集团管内660台自动售票机实现了港澳回乡证和居住证识读功能全覆盖,最大程度方便港澳台旅客购取车票等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使得进出站“畅通无阻”,给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据河源火车站主管客运副站长表示,在进站环节,车站将增设安检和验证验票通道,合理配备安检设备、安检人员、实名制核验设备数量和人工核验通道。春运期间,将采取依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安检和验证通道的方式,高峰期车站安检和验证通道全部开放,保障旅客进站顺畅。

今年伊始,河源火车站可谓是“好事连连”。除了新增的“刷脸”通道,母婴候车室和新吸烟区也陆续开放供旅客使用,其人性化的服务,得到广大旅客的纷纷点赞。于细节处关注旅客的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需求,以有力的举措提高服务品质,河源火车站在新征程上切实兑现服务承诺,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感、获得感,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面对科技的日新月异,虽然有些举措尚在试点当中,铁路的服务秉承着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初心,创新便民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铁路会出现越来越多让我们刮目相看的新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