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绿色物流让首都经济圈的天更蓝

2019-01-25 18:1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今天上午,一趟共6节车厢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场站,启封、卸车、交接、入库、配送,工人们围着这趟绿色物流货车前后忙碌着。(《央广网》1月23日)

京津冀区域,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如此重要的国家级战略,却戴着空气质量差的帽子,不免面子上有些难堪。此次京津冀区域内首个铁路绿色物流配送基地的建立可以说是为缓解京津冀区域内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摘掉空气质量差帽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京津冀区域内首个铁路绿色物流配送基地的建立是铁路部门全面落实公转铁国家战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铁路绿色物流配送基地的建立中铁路部门不但“动手”而且“动脑”,通过积极融入互联网+的时代潮流,通过“天网+地网”结合,建立“外集内配、绿色联运”的物流新体系。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增添新举措和新方案。同时,也为全国所有的铁路物流基地探索了一条新的发展模式。

加快物流基地建设,是铁路发展现代物流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例如:2018年12月17日,北京铁路局的天网京铁云平台上线运营,截至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000多家,在线服务车辆500余辆,累计成交5000余单,进一步整合了铁路及社会物流资源,加强铁路货场向配送中心转型升级。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铁路物流基地对铁路部门增加服务能力、发展客户的作用可见一斑。这些数据都奠定了物流基地在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重要地位。

同时,随着春节临近,铁路绿色物流基地也为首都民众春节期间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提供了绿色大通道,用铁路运输安全、快捷、经济、绿色环保的优势,为京津冀区域内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绿色环保过大年再助一臂之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 ,希望京津冀区域内首个铁路绿色物流配送基地的建立只是开始,希望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铁路绿色物流配送基地拔地而起,形成的辐射影响。通过现代运输体系的建立,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