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啥是佩奇?春运路上铁路部门告诉你

2019-01-25 13:5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刘久清

短片《啥是佩奇》里,爷爷费尽周折,手工打造了一款“鼓风机佩奇”,作为送给孙子的春节礼物,让网友大呼“暖心”。随后各类“配齐”产品刷爆朋友圈,那么对于在外拼搏了一年准备回家过大年的你,配齐礼物,配齐年货,配齐了工资和奖金,还需要配齐点什么呢?当然是一次舒心的旅行啦!

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也是对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服务最大的考验,回顾这些年春运环境和速度的变化,还有购票取票的难度,我们发现铁路部门给我们的答卷质量越来越高,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超乎想象。据铁总消息,2019年1月23日,春运才刚拉开序幕,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08.5万人次,同比增加32万人次,增长3.7%。1月24日更是预计发送旅客量达971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铁路部门也搭上了智能+发展潮流,特别是每年春运最“高压”的广州火车站,我们更是见证着他们日新月异的变化。“全国春运看铁路,铁路春运看广州”, 外来工占广州铁路运输总客流七成以上,如何服务服务好外来工就是广州铁路部门每年春运最大的考题。

首先体现在售票方式和购票难度上,2010年全面迎来了网络化时代,代售点和互联网售票方式的发展,很快被有强大接受能力的外来工所青睐,“抢票攻略”才是他们此刻的话题。打开电脑手机,动动手指,一张回家的车票就到手了。为方便旅客取票他们还把团体票送进企业,实现对外来工的精准服务。另外前阵子中科大包校长把火车票自动取票机搬进校园,让学生24小时随时取票,因此成为大家口中“别人家的校长”着实火了一把。如此宠学生的校长不得不让大家羡慕,这同时也反映出了铁路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实力。

刷脸进站同样是广州站今年春运的新亮点,手工查验实名制的方式慢慢被淘汰,进站乘车只需几秒钟就完成所有查验手续。服务也是越来越规范,往年客运员被里三层外三圈围着问的现象没有了,所有指引只需要抬头看看标志和电子屏,站内外广播和喇叭也会适时通告旅客乘车信息。

此外,为方便旅客返乡,铁路部门也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增设“急客”通道,为距开车15分钟内的旅客提供优先进站检票等服务;西安局集团公司在西安北站打造“周秦汉唐”主题候车区,增设母婴室、读书室,为旅客提供精准化服务;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在呼和浩特站推出机器人问询服务,方便旅客快速查找候车室、检票口和列车正晚点信息等,无一例外都在“配齐”我们的春运回家路。

有人理解春运是一场春节运动会,所以我们不论是购票、进站,还是乘车,都应该遵守好这场运动会的秩序,春运既是一场爱的接力,也是一次文明的检阅。铁路部门为我们提供便利、安全的出行条件,我们也应该共同携手让大家出行“配齐”安全、美好和温馨。(文:刘久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