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进入"智能时代"助力回家之路

2019-01-24 12:2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昊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今日正式开启。据了解,自2018年12月23日春运首日车票开售至2019年1月20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3.83亿张。为方便游客出行,目前铁路部门已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中新网客户端北京 1月21日)

  “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在最冷的“大寒”之际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了帷幕,这对铁路部门来说也是每年的“重磅大戏”。最幸福的路就是回家之路,为了保障春节期间人流返乡乘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把春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推出多项举措,贴心服务于春运,让人民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与此同时,铁路春运进入"智能时代"助力文明回家之路,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环境。

  在智能化的大数据时代,铁路部门乘着这个东风进入“智能时代”,推出多项“智能化”“人性化”措施,这是紧跟时代潮流、顺应乘客需求的体现,如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推出“一站购票、直达雪乡”公铁联运服务,方便游客春节期间赏冰玩雪;武汉局集团公司在武汉站投放4台智能机器人,为旅客提供信息查询、站内导航等服务,开设无人售货超市,方便旅客购物……从“人工检票”到“智能刷脸”,反映的是一个智能化时代给铁路带来的衍变,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被引入铁路春运大潮,人们的春运旅程的体验更加和睦温馨,改变了以往春运人山人海乱糟糟的局面,同时也让春运朝着更温馨、更快捷的方向迈进。

  诚然,铁路“智能时代”的开启,能够从环境和服务上给春运带来很大的改变,希望铁路部门继续趁势而上,多举并措全方位保障旅客“回家路”,春运期间,仍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在这方面,铁路部门可以借助智能时代新的宣传手段,对乘客加强宣传和引导,从而让文明之风在春运中成为一种可以传递的融融暖意,温暖回家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