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智能化技术助力春运

2019-01-24 11: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张玉梅说,春运期间,在增加志愿者的同时,也开始借助更多的“科技”手段,比如车站内增加了很多引导屏,上面显示车次信息和检票口信息,同时增加了人脸识别自主通道,可加快进站速度,今年还有个智能机器人“小龙人”也正式上线了。在现场,记者看到,只要旅客说出车次信息,“小龙人”会很快告诉回复询问车次的检票口信息。同时,这个“小龙人”还“懂幽默”、“擅接梗”,比如你提出要跟它合照,它会说要换个表情包再和你拍照;你夸它好看,它也会回赞,在现场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来跟它合照。(央视网)

一提起春运,特别是铁路上的春运,人们的印象就是各大火车站就被洪水一般的人群给堵得水泄不通,火车内挤满了旅客。没错,铁路部门每到此时,为及时疏导旅客和维护车站和列车内秩序,让旅客尽快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然而,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要在如此巨大的客流面前始终保持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仍然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但是,随着铁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智能化技术的不断研发创新,各类智能设备、设施被不断研发出来,铁路人员不足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比如随着互联网售票服务的开通,各大车站陆续投放自动售票机、自动闸机等智能化设备,不断减轻了铁路部门基层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特别是在春运等客流量大的节假日,这些能够全天候运行的智能设备能够代替一部分岗位劳动力,让被代替岗位的员工补到人员紧张的岗位上达到人员平衡。

智能化技术不仅能够减轻春运期间铁路基层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之外,也大大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和出行舒适度。比如从17年春运开始西安北站、北京西等站陆续配备了旅客自助刷脸验票进站机减少了人工验票旅客排队的时间;高铁互联网订餐让旅客足不出“座”就能享受到可口的美食;今年春运兰州站、兰州西站等车站投入的“小龙人”智能机器人方便旅客答疑解难并让单调的旅途增添一份惊喜;还有今年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智能无人餐厅”在青岛北站的亮相增加旅客在车站候车的就餐选择等,这些都是铁路智能化技术助力春运的最好体现。铁路部门对智能化技术研发工作的不断投入和对智能设备的不断完善,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解旅客之难,排旅客之忧,让旅客候车更舒适,回家的旅途更温暖。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今天”,铁路智能化技术对铁路的发展有很大的助推作用,铁路智能化强则路强,相信铁路智能化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