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首日:山区铁路“保镖”的那些事

2019-01-23 15:0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闫耀攀

2019年的春运第一天,我们“新春走基层”的第一站,来到凯里工务段凯里道岔机工队。大半天的跟踪采访,我们努力还原“山区铁路‘保镖’”为主题的故事,近距离感受他们服务平安春运的精彩瞬间。

上午8时多,当我们赶到凯里站货物线作业现场时,一群穿着橙黄马甲的铁路“保镖”早已进入工作状态。

“今天的作业项目是处理站专线病害,每一个细小环节都不容忽视,我们在春运第一天,能够为平安春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心情很激动。”工长吴本兵边指挥起道边高兴地说。

今年36岁的吴本兵老家在贵州铜仁,2005年9月来到凯里工务段,经历了从线路工到工长的锤炼。“2018年,我从岩英线路工区工长调到机工队当工长,深感责任重大,只有抓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段、车间领导的关心和厚爱。”他说:“自从到了凯里后,就想着把车间管内的近百组道岔养护维修好。”

另一个画面:上午9时多,凯里货专线1号道岔。见到班长王超平时,他正手持降低值检查仪,对道岔进行把脉问诊。他说:“道岔肥边必须进行打磨整治处理,确保设备设施安全优质。”

鲜为人知的是,春运中还有一群幕后英雄,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淡出人们的视线,默默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他们便是山区铁路“保镖”---凯里道岔机工队的线路工。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我们是按照线路标准对两条钢轨开展日常养护维修工作的。”王超平告诉我们,线路维修是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查看几何尺寸是否达标、有无安全隐患,然后进行隐患、病害整治销号。

吴本兵带领的凯里道岔机工队共有21名线路工,他们每天都要按照作业计划养护维修山区铁路,通过“物防+人防+技防”倾力护航山区铁路安全。

时值数九寒冬,春运路上,恶劣天气时有侵扰,山区铁路“保镖”护航春运安全任务繁重。

与我们一阵短暂交流后,吴本兵带着线路工又忙碌起来……

我们知道,我们有这个责任,更有这个义务。我们必须拿起笔,为山区铁路“保镖”讴歌,只为了我们心中依然仅存的热血与责任。用真诚的心,滚烫的血,为山区铁路“保镖”歌唱为山区铁路“保镖”立传。也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文字去了解一个个战斗在春运一线真实的山区铁路“保镖”,一段段春运中山区铁路“保镖”的动人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