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让春运旅途更温暖

2019-01-23 09:0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娟

持续40天的2019年春运序幕已经拉开,漂泊在外的人们也加快了回家的脚步。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都比不上回家那段路,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行色匆匆的身影全都承载着满满的归家渴望。

作为交通强国“先行者”,铁路是当之无愧的春运“主力军”,从过去的“能到就行”到如今的“舒服出行”,从“走得了”到追求“体验好”,可以看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出行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安全、舒适、快捷的交通工具。

然而现实生活中,广大旅客在享受铁路部门带来的交通便利时,不文明行为可谓司空见惯。频频出现的“高铁霸座客”、车厢内吸烟、逃票乘车、醉酒滋事……这些违法、失信的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交通运输秩序的有序发展,更损害了公民个人的美好形象。春运不只是游子回家团圆的一段旅程,也是传播文明、展现素质的路程。要想在春运攻坚战场上提升人民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鼓励旅客文明出行显得尤为重要。

文明出行,首先要有文明的旅客。旅客能不能在排队买票、进站验票时耐心等待;能不能不携带危险品上车;能不能在上车后对号入座;能不能保持车厢内的干净、整洁……这些看似琐碎的细节,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文明素质,而是个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对公共规则和公序良俗的遵守。

文明出行,不能当麻木的看客。面对旅客乘车陋习时,许多人都是伸长脖子、踮起脚、看着热闹。然而营造一个舒适、积极的乘车环境,靠一方的努力远远不够,需要旅客和铁路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回家路上的旅客,也是文明出行的参与者和维护者。一方面我们要发挥个人力量,遵守社会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谨记对公共道德的“守护”;另一方面,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将个人文明行为“复制粘贴”于他人不文明举动之上,激励更多文明力量的涌现,与工作人员共同维护好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文明出行,还需制度的约束。针对旅客不文明的乘车行为,春运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明确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的秩序。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有规矩和行为制度,《意见》的出台恰巧为春运的不文明行为画出一条红线,约束作用明显强化。

沐浴着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春运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回家团聚变得不再艰难。如果人人都能做到文明出行,拒绝不文明行为,那么春运的路途必然更加温暖舒心。(文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