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享受“中国速度”的同时,请多一点换位思考

2019-01-22 10: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众所周知,春运伊始、年年春运、周而复始。随着经济发展的水平越来越高,社会大众对春运出行的各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值得欣喜的是,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进步,铁路春运也在逐年改变和提升本质,有许多可喜之处值得我们去发现和感受。

诚然,2019年春运多条高铁新线的开通,无疑是今年春运中最大的亮点,意味着2019年的春运将是一次充满“速度与激情”的澎湃之旅,“复兴号”与“和谐号”将带领大家伙体验不一样的“2019春运速度”。这不得不让抢票的小伙伴们悄悄地舒了一口长气,近年来,高铁的“凶猛”发展,让“一票难求”的困难带来了希望和实质性的效果,让越来越多的大众百姓感受到了在回家的旅途中享受温馨感和幸福感。

然而,高铁行驶的速度犹如长驱直入般给大家伙带来了实惠,迅速发展的意义深远,也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不仅改变了以往“一票难求”的境况,还以安全、方便、温馨为主题的出行服务,得到了广大旅客的赞誉。同时,高铁客运专线的成型,以及怀邵衡高铁、合福高铁、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哈齐客运专线、沈丹客专、长珲客专、宁安城际等客专、津保客专、金温线、丹大线、赣瑞龙线、海南环岛高铁、南昆客专南百段、成渝高铁等各大“高铁”干线的繁忙运行,让这个春运别有一番风味,“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有铁路的地方就会带动沿线周边地区的发展,让更多的群众知道高铁,享受高铁、受益高铁,促活这摊“经济与文化”之水。

因此,节前看广州,节后看湖南,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要求,广铁集团在节前、节后都会为外出务工人员加开临客普速列车和热门线路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在这场人类大迁徙中,面对五湖四海的兄弟姐们,乘务员们不仅没有对大众有任何的不和谐之音,反而是用他们的智慧和高度的责任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谱下了一曲曲动人的和谐旋律,用动人的微笑送走了南来北往一波又一波的小伙伴。

虽然,整个春运为期40天,但是“春节与团聚”这样的字眼只能深藏在他们心底,反而不能再他们的脸上表露出来,因此,当各位亲们乘坐列车在旅途中时,你们遇到问题埋怨和不满的时候,可否想过幕后有多少铁路职工为了大家的安全与准点在忙碌着,当你急切想在最短时间赶回家与家人团聚时候,又有多少铁路职工牺牲自己的时间以“小家保大家”的精神而默默地在坚守着。

笔者每年春运都会乘坐火车出行走访亲戚拜大年,比起以前的绿皮车到现在的“复兴号”与“和谐号”高铁,那真是一个速度的飞跃,不仅乘车环境有了大的改变,乘务员的服务水准也有了大大的提升。老生常谈,若在旅途出行中遇到问题需要的是和谐与谦让,更需要的是相互理解和换位思考,这样大家在春运出行的旅途中才会更舒适、更愉快。

文:邹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