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好,春运第一天

2019-01-22 10:3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婧雅

1月21日,来自多家高校的志愿者们齐聚蚌埠火车站站前广场,在《天天向上》活泼欢快的音乐旋律中载歌载舞,共同见证了2019年蚌埠站团委举办的“春运首日我志愿”活动。

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冯乐天刚上大一,大学首个假期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从一名坐火车出行的旅客变成将要去服务广大旅客的春运志愿者,他坦言“特兴奋,有种自豪感”;而在志愿者颜亮看来,做好志愿服务就和自己练舞一样:“困难总是有的,我能克服跳舞时的‘同手同脚’,就一定能在春运中把志愿服务做好。”

“我是光荣的铁路志愿者,我承诺……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贡献青春力量。”面对火红的共青团旗,全体志愿者列队、握拳,神情庄严。“这已经不是我头回参加志愿活动,但每次宣誓依然感到很神圣,我真的有种使命感。”志愿者庞磊语毕难掩激动。

宣誓仪式后,候车室内的 “平安返乡路,把福带回家”活动暖意融融,志愿者们向候车旅客赠送福字窗花和印有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单页,积极宣传相关购票和乘车注意事项,认真回答旅客问询。“来,我们一起对不文明乘车行为说‘No’好吗?”志愿者陈曦和身边旅客一起击掌。

于志愿者而言,“春运”是一种与校园生活截然不同的实践体验,但对广大铁路职工来说,“春运”则意味着更多责任和担当。

春运的第一天对固镇站客运值班员冯桂红来说其实已经是她连续工作的第二天了。这位干了25年铁路工作的老值班员谈及春运,感触最深的还是“年年心里绷着弦,就怕疏忽”。都说冯桂红细心,扶老、携幼、搭把手,是个“始终眼里有活儿的”,光是站台巡视,一个班下来她就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她总觉得:“不过去看看,我不放心。”

抱孩子、拎行李、救助突发疾病旅客……这些年在客运工作中做过不少,也帮了不少,可相对于“蚌埠好人”的光环,穿上制服,戴着大檐帽,拿起对讲机,冯桂红更习惯自己作为“铁路人”这个身份,她说,旅客有啥事奔着你来,是因为信你。

翻开了遗失物品登记本,日期、品名、事由、备注、领取人等信息条目清晰,其中有件遗失物品是只黑色女士手套,领取时间正是春运首日。冯桂红说,20日晚上,有位坐K8371的旅客赶车去上海,进站后丢了只手套,于是她主动与旅客互换联系方式,没多久就在安检区把手套找到了。第一时间联系上旅客后,电话那头又惊又喜。21日,春运第一天,来取回手套的旅客对冯桂红道谢连连:“当时着急,没想到随口一说的牢骚话,你们上心了。”这只手套的故事让冯桂红感触很深:“客运服务并不仅仅是单向付出,哪怕再小的事,你认真做了,旅客的肯定也是在给我们增添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