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局脊梁

2019-01-14 19:1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启洋

无法忘却,是因为一条条新干线的贯通;引以为傲,是有无数人的泪与辛酸在其中。每次听起《开路先锋》的时候,我总会被“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彩虹;南征北战好儿女,四海为家谱丹青”的歌词所打动。我一直困惑是什么让我们心甘情愿远赴他乡、是什么支撑我们度过严寒酷暑和春夏秋冬,这一年的见习工作让我在不断的经历中成长,现在我开始懂得,所有的坚守和付出都源于我们的内心,因为我们有着宁折不屈的中铁脊梁,因为我们是开路先锋!

十局脊梁里有着无数条贯穿祖国南北的铁轨,见习的一年里,听到的最多的是某某路线又开通了、某某标段正式开工了,每一次收到同事们分享来的喜讯,一天的心情都像充满了阳光。作为十局人,我们引以为豪的是我们能够挺直的十局脊梁,源于专业所以我们自信,因为敬业所以我们选择坚守。这是十局自成立以来二十多年来的企业文化传承,从京九铁路到京沪高铁、从青藏铁路到沪杭高铁、从宜万铁路到云桂铁路,十局人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百年的传承,中铁人用一根根钢轨勾勒出祖国大地的脉络;风雨里兼程,中铁人用自己的汗水灌溉着祖国母亲的每一寸土地。如果说一条条已经开通的铁路路线是十局人不懈努力的成果,那么一座座奖杯、一项项荣誉就是对十局最美的赞扬。从“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到“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从“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到各种省部级优质工程奖,数以百计的奖项和荣誉见证了十局的发展史,作为十局人内心的自豪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如果说中国中铁是铁路事业的奠基者,那么中铁十局就是铁路事业的开路先锋,二十年的时间,中铁十局传承“用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牢记“建造精品、改善民生”的企业使命;坚持树立“诚信经营、顾客至上、回报股东、造福社会”的企业宗旨;提出“建设一项工程、树立一届丰碑、培养一批人才、造福一方人民”的企业价值理念。正是凭借这样的优秀企业文化传承,十局人得以坚持以质量立工,以优质取胜,“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彩虹;南征北战好儿女,四海为家谱丹青”逐步成为了十局人最真实的写照。

十局人的脊梁里浓缩着无法言语的情。工作时间久了,慢慢发现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是这样一种人,他们的工作是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和永远也跑不完的工地,身边陪伴的是一两位相互扶持的同事、车里常备的永远是安全帽和胶鞋。我想如果有一个词语能贴切的形容他们,也许用“铁人”会更合适,他们会感到疲惫,但他们从不会叫苦,因为他们懂得苦中作乐;他们会孤独,但他们从不寂寞,因为他们一直在奋斗的路上。在父母眼里他们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在妻儿眼里他们是难得欢聚的依靠。离家千里,他们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祝福;奔赴岗位,他们撑起的是铁路建设的一片天。和他们在一起久了,会很自然的被他们的上进和不屈所感染。大干时期的加班加点,我没有听到他们抱怨苦和累,恶劣天气下,也没有看到他们脸上挂有沮丧和黯然;我看到的是咬紧牙关的十局人在工地上干的热火朝天,我听到的是振奋人心的大干口号震彻施工现场的上空,如果说一位十局人的口号能响彻耳际,那么一群十局人的斗志能震破苍穹!我能感受到他们坚毅奋斗的大男子气息,也切身感受过他们隐藏起来的千般柔情。千里之遥,十局人和亲人的联系靠的是一部小小的手机和一根细细的网线。视频里父母的额头又添了新的皱纹,妻子的鬓角不经意间也爬上几根银丝,儿子奶声奶气的叫着爸爸,女儿撒娇的想要父亲抱一抱,每一次的视频都有不同的感受。我见过同事和视频里的亲人笑着挥手再见,也见过同事和妻子对视哭泣,我见过亲人住院时同事的干着急,也见过发着高烧的同事却告诉家里人自己一切顺利。隔三差五的同事们会互相打个电话,哪怕就是简单地一句:我挺好的,也能让牵挂的同事们放心,每个节日时的相互问候也成了一种惯例,就是这样的相互问候相互挂念,他们才能在浓浓的乡音里忘掉乡愁。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句才能写出我心里的感受,就是这样一群为了铁路建设义无反顾背井离乡的人,为了一份工作的坚守选择远离亲人和妻女,就是这样的一群人默默的撑起了铁路建设的那片天。

十局脊梁里面孕育着代代相传的十局精神。勇于跨越、追求卓越,创业百年国脉兴;勇放飞中华复兴梦。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一种无法言喻的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当你待在十局的时间越来越久,当你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和朝夕相伴中找到归属感,你就会和我一样,再每次听到中铁司歌《开路先锋》的时候变得热血澎湃。“闪烁星空是眼睛,浩瀚大海是心胸;巍巍高山是脊梁,铁流滚滚舞巨龙。”我在歌里听到了中铁十局胸怀全局、放眼全球、勇于担当、勇挑重担的气魄,更蕴含着中国中铁的事业蒸蒸日上、前景广阔。“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彩虹;南征北战好儿女,四海为家谱丹青。”让我切身体会的是十局人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家国天下的豪情,更蕴含着十局铁人坚毅果敢、博大宽广的胸怀 。“勇于跨越、追求卓越,创业百年国脉兴;勇于跨越、追求卓越,放飞中华复兴梦。中国中铁永远是开路先锋。开路先锋1让我开始逐渐懂得十局人矢志不渝、产业报国、领军现在、引领未来的担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仿佛在诠释着中国中铁十局的企业精神、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

也许很多年以后,我还是说不清是什么让我为自己是一名“十局人”而感到骄傲;也许很多年以后,当我慢慢老去,我会给我的孩子们讲起我在十局奋斗过的日子,给他们讲讲那些年走南闯北遇到的那些人。可能我也会在某个宁静的午后,轻声哼起我们的司歌:“勇于跨越、追求卓越,创业百年国脉兴;勇于跨越、追求卓越,放飞中华复兴梦。中国中铁永远是开路先锋。开路先锋1。也许我会老到开始忘记过去,但是不能忘却的是我们曾经是十局人,我们永远都是开路先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