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幕 后 英 雄 ——向集采中心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2019-01-14 19: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启洋

他们喜欢称自己为“十局物资人”,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最为贴切的词语。他们的工作是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和永远也跑不完的工地,身边陪伴的是一两位相互扶持的同事、车里常备的永远是安全帽和胶鞋。他们会疲惫,但他们从不叫苦,因为他们懂得苦中作乐;他们会孤独,但他们从不寂寞,因为他们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用专业促进服务、靠学习弥补不足

集采中心每一位新入职的同事都会收到公司领导们的反复嘱托,“脚踏实地、融入企业、终身学习、适应业务”这样简洁的十六个字概括了他们以后将要树立和保持的工作态度。材料厂的工作就是为项目施工提供材料的保供和最优质的服务,优质的服务意识靠的是他们良好的服务态度,而材料保供考验的是他们过硬的专业知识。

每一位同事在入职培训期都会领到一份公司系统总结的施工材料详解手册,反复阅读并牢记各种材料参数和用途也成了他们入职的基础必修。面对每一种现场可能用到的施工材料,他们都能准确的说出该材料的各种参数、用途以及适用标准,正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这种基础的专业知识,面对各种材料他们才能顺利地协助施工现场完成质量上的把关。完备的专业知识和不停改进的工作方法是确保供应的基础,宁启材料厂厂长刘杰对此十分赞同,定期和同事讨论供应中出现的问题也成为了刘杰改不掉的习惯,每个周日晚饭过后办公室总会响起阵阵讨论声,伴随着的还有不停记录的书写声。这样的场景存在于每一个材料厂中,正是靠着这种不断探讨、不断反思的敬业精神,他们才能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物资顺利供应。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物资供应,这是他们一直以来为之奋斗的目标,想要完成这个目标,他们依赖的是不间断地学习。面对各种供应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不断反思、反复总结、锐意进龋在每一次的保供过程中都学到新的工作方法是他们一直以来的目标,便道不通畅导致运输车延迟到达现场时间,他们就会吸取教训,经常协助项目部检查运输便道;钢材供应不及时,他们就会提前调研钢材市场供应情况并灵活调整供应计划提前进常在一次次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们在解决问题中反思,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学习并改进新的工作方法。

凭责任赢得尊重、借沟通解决难题

“将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公司领导一直这么给他们说:“最简单的物资供应,你做好了,能在预定时间供应上物资,能确保每一批材料质量都合格了,这就是最不平凡的一面。”保供,供的是物资,但是考验的却是责任心。什么是责任心,我想谁都没法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在他们的工作中责任心可以用三个词语来形容;主动、承担、自觉。主动是要学会用积极的态度工作,主动了解工程施工进展、主动了解各种材料库存情况、主动询问材料供应计划,只有工作主动了,才不会在工作中处于被动。承担是要学会面对,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学会面对而不是逃避。施工现场急需材料、材料商发货不及时、运输过程出现问题、质量上出现问题等等,很多问题都是他们需要直接面对的,只有拥有担当精神,才不会选择逃避,才能想办法去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自觉是指要学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双重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中要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服从整体安排,工作形象良好;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在生活中要锐意进取,乐于助人,关心同事,与同事相处融洽,善于合作,起带头作用。只有专业技能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才能赢得项目部的尊重,为公司创造好的员工形象和企业效益。

沟通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捷径,这句话对于材料厂的同事们来说算得上是真理。物资供应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就是不断协调沟通。他们是连接供应商和项目部的一根纽带,更是双方沟通最为重要的桥梁,只有沟通顺畅才能提高各方面的工作效率。供应过程中出现问题,到达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并与项目部和供应商进行沟通成为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如何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同时平衡供应商和项目部的需求成为他们最优先考虑的事情。通过同事们的相互交流和不断总结,金台铁路材料厂厂长魏伟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的沟通准则:面向项目部,要严格遵守走程序、讲事实的工作流程,在出现问题后,严格核对发货计划与项目部采购计划,及时与各分部负责人进行对接,了解问题状况并商讨解决办法;面向供应商,要坚持以保证物资的及时供应为前提,明确发货计划,及时掌握物资运输情况,做到了解并掌握供应商发货周期以及市场储备情况,适当提前安排材料进常魏厂长经常和同事说:“只有不断沟通,深入了解双方的需求和困难,才能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扼杀在工作之前。”

工作家庭两相顾、互通平安解乡愁

在父母眼里他们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在妻儿眼里他们是难得欢聚的依靠。离家千里,他们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祝福;奔赴岗位,他们撑起的是物资供应的一片天。我也是集采中心的一员,虽然在外边刚满三个月,但是也能感受到长期驻外人员的孤单和思乡。工作忙起来我们无暇他顾,但是一旦松弛下来浓浓的乡思就爬上心头,千里之外,我们和亲人的联系靠的是一部小小的手机和一根细细的网线。视频里父母的额头又添了新的皱纹,妻子的鬓角不经意间也镶上几根银线,儿子奶声奶气的叫着爸爸,女儿撒娇的想要父亲抱一抱,每一次的视频都有不同的感受。我见过同事和视频里的亲人笑着挥手再见,也见过同事和妻子对视哭泣,我见过亲人住院时同事的干着急,也见过发着高烧的同事却告诉家里人自己一切顺利。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句才能写出我心里的感受,就是这样一群距离家乡千里之遥的人,为了一份工作的坚守选择远离亲人和妻女,就是这样的一群人默默的撑起了物资供应的小天地。

他们是优秀的员工,更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妻子嘴里的好丈夫、儿女心里的大英雄。他们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家庭悉心照顾,虽然不能常伴父母妻儿左右,但是每天一个问候电话必不可少,每次休假都要带着妻儿到父母家里小住以尽孝道。每次回到家里总是抢着做家务,陪妻子逛街再也不会说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亏欠爱人的实在是太多。每次看到熟睡的儿女总忍不住捏捏他(她)们的小脸蛋儿。长期在外,亏欠亲人的太多,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挂念。工地的材料是不是能及时安排到达现尝远方的同事们工作是否顺利,这些都是他们会牵挂的。隔三差五的同事们会互相打个电话,哪怕就是简单地一句:我挺好的,也能让牵挂的同事们放心。每个节日时的相互问候也成了一种惯例,就是这样的相互问候相互挂念,他们才能在浓浓的乡音里忘乡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