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弹弓击车,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仍然任重道远

2019-01-14 02:1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语过添情

最近高铁列车玻璃被石子或弹弓击碎的事件屡有发生,为此,南京铁路公安处近期持续开展线路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经民警调查伏击,在铁路沿线抓获三名使用弹弓捕鸟的男子。(扬子晚报)

80、90年代的孩子都有过那段青涩的童年,尤其是农村的男孩,几乎人手一把弹弓,如果为了祭奠童年那也无不可,然而,三名男子为获取不法经济利益,竟在高铁沿线重要区域,利用弹弓,长期蹲点猎杀包括国家保护动物在内的野味,这就给社会带来了相当恶劣的影响。

三人明知弹弓猎鸟属于违法行为,铁路沿线作业更是罪加一等,却仍然乐此不彼,购买了1600余发的钢珠,明显是打算进行长期作案。在警方一次追捕逃脱之后,依然铤而走险,顶峰作案,可见其心可诛,结果毋庸置疑,三人将为其行为付出代价。他们的行为一方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另一方面,肆无忌惮地在铁路沿线“投石击车”也严重危及列车运行安全,更是给旅客生命财产带来危害。

随着高铁的普及,一大波辉煌的成绩固然可喜,然而切不可让胜利冲昏了头,需清醒认识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包括此次案件在内的诸多问题都反映出,铁路沿线的环境问题一直是一个难以彻底根除的毒瘤。铁路部门应该借此契机,进一步深化推进沿线环境的专项整治,清除铁路两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拆除违法建筑,开展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等有效措施。同时,环境的治理绝不是一劳永逸,铁路部门还需联合当地政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比如可通过街道媒体,集中报道综合整治活动,曝光铁路沿线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不文明现象;街道及社区要形成领导带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铁路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车站里、列车内的“面子”工程固然非常重要,线路上的问题也绝不容忽视,要消除长期以来线路环境问题,营造一个生态优美的沿线环境,还需要铁路、政府、人民各方协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