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占用公共通道也需顾忌他人感受

2019-01-11 23: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春运将至,近日,一段网传视频引发关注。视频录制于火车的上下客过道处,有人用棉被、毛毯等物搭起临时“床铺”,两名女性躺卧在“床铺”里休息,转发者建议“买到站票的朋友们学学”。1月8日,北青报记者致电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就视频中的情况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过道是不能也不允许旅客占用的,“它是正常通行的道路”。(1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这两名女性乘客的行为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网友们对此褒贬不一。有许多人还在调侃,春运临近,又让他们学会了一招,让自己回家的旅途变得更加舒适一些,将无座票坐出了卧铺的感觉。反对的人则认为,过道作为公共通道,她们是不能占用的,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将会浪费宝贵的救援时间,同时过道是旅客正常通行的道路,她们两个人舒服了,却让其他旅客产生一种路到她们止的感觉,影响了其他人的通行。笔者始终认为我们作为旅客不能为了贪图一时之舒服而占用公共通道,虽然她们两个人的行为看似无伤大雅,但是对于列车上的人来说却是一个安全隐患,尤其在紧急情况下,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所以我们在选择享受的同时也要顾及其他旅客的感受,方便别人其实也是方便了自己。

这个视频能够在群里面得到大量转发,笔者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还剩两周不到的时间,2019年春运大幕就将徐徐拉起,将会有不少的旅客在春运抢票大战中仅仅只抢到了无座票,两个女孩的行为映射出的正是他们的心声,他们也想享受到一场舒服的归途,可惜手中的无座票却将他们从美好的幻想中无情的拖入赤裸裸的现实,回家的路始终是一场荆棘之旅,转发该视频成为了他们一种精神慰藉和对春运回家之路的一种生活调侃。这也深刻反映出中国铁路的不足,还有着许多尚需改进的地方,如何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地乘车环境俨然成为铁路部门一生奋斗的目标。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铁路部门为了春运真的是采取了各种各样的便民措施,他们一直都在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候车环境,并且在既有通过能力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加开各种临客以实现降低图定旅客列车的客流压力,可惜的是我国的国情决定着,运行再多的列车也始终存在着抢不到票的旅客,能抢到一张无座票有时也是一种不错的结果,解决无座票现象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我们必须看到铁路部门所做出的努力,对于那些非人力所能解决的事情的表示理解,最好不要在乘车过程中给别人的工作造成困扰。

回家团聚的路途不易,再多的苦也会被我们心里的甜美给融化掉,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模仿别人占用公共通道给其他人造成困扰,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