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新时代铁路精神

2019-01-11 16:4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媛

70年,是孕育一株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时间,是一个行业从无到有的时间,更是支撑一个国家完成辉煌脱变的时间。“铁路”宛如一条巨龙在祖国的大地上如日方升,从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到"八纵八横" 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组建,再到香港进入全国高铁网,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时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和综合运输体系的骨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肩负着不可比拟的历史使命。

截止2018年底,中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改革开放40年以来,铁路营业里程由5.2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增长154.4%,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由这些路网串联起的“经济圈”、“经济带”,在改变大众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为社会制造新经济增长点,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竖起羽翼。四川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的5个贫困县,全部位于兰渝铁路沿线;渝贵铁路的开通打开了西南贫困地区的“山门”,遵义市桐梓县近年来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与日俱增,截至2018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中欧班列的开行,使中西部不靠海、不延边的地区一步步成为新的物流集散地,带动着区域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这一份份的数据都彰显着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责任与担当。

70年岁月历程,70年铿锵脚步。在祖国的铁道线上,每一条铁轨都饱经着历史的风霜、蕴藏着红色的滋养,最终凝聚成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时代铁路精神。前行的路依旧颠簸,却不会阻挡改革开放的征途,不会动摇复兴的脚步,期待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