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车票时代改变出行方式

2019-01-11 13: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闸、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而市民们可以凭借二代身份证等证件、电子客票通知单或者12306动态二维码就可“一扫进站”。作为海南的大学生们,最有福气了,而网友们怀念纸质车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

电子火车票,顾名思义就是在手机上或者其他智能设备上存在的电子版火车票。它的形态是一个二维码或者是一个条形码,旅客在购买完火车票之后会自动生成车票码,然后进站上车就只需要扫描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了。这样是不是很方便呢?

电子客票试行,表面看是减少一张纸质车票,这是铁路运用科技改变出行的见证。以前的纸质车票需要我们与身份证一同进站候车,不仅耽误时间,还容易丢失,如今的电子火车票,将进站候车、退改签服务、报销凭证都采用数据形式进行传递,大大减少旅客丢失车票的概率,方便了旅客,节约了流程。不得不说,电子火车票就是利用大数据信息资源为我们带来了便利服务。

“电子客票”的推广使用,会使得乘坐高铁动车更加方便,因为可以省去取票这一环节。对于一些大型枢纽站、省会车站来说,每逢节假日取票机前必然排起长龙。

众所周知,铁路客票经历过多次的升级改造,从最初的人工售票到电话售票,再到互联网售票,这一系列的变化,虽然给旅客乘车购票带来了便利,但是乘车凭证和报销凭证还是纸质火车票,意味着绝大多数人乘车还是需要取火车票。而如今推行电子客票,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承运合同,乘车凭证和报销凭证实现无纸化,以后排长队取票的现象可能消失,旅客出行体验将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