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9.9亿旅客发送量见证着铁路变迁

2019-01-11 13: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经预测,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0.6%。自2018年12月23日铁路部门发售春运第一天车票以来,网上网下各种售票方式运行平稳有序,同比总量上升,今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1月8日经济日报)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诸多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据了解,目前我国人口总计为14亿人,从大数据上来看29.9亿次客流量相当于每人来回1次还有余。所以相对来说,在春运高峰期中铁路还肩负着着主流运输单位的责任和重担。

而经历过39年春运的铁路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也受着春运所影响,39年的春运其实也是铁路部门在每一年细节中的进步、在进步中越发的完善自身、在进步中实现价值的缩影。春运39年,我们可以看到从以往的乘车难、回家难、排队难变成了以暖心之旅为服务宗旨的变迁,这其实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随着排队购票到网络购票、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一票难求再到候补购票,单单是在购票这块领域上铁路部门就以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为春运提供更好的服务举措。而这些事件无一不述说着铁路部门在迎接市场经济“大浪淘沙”中展现出活力性、积极性与应变能力。我们其实可以展望未来,随着铁路部门人性化制度越来越完善,春运对我们旅客来说并不再是一个难关与挑战,而是一次愉快的“随心之旅”。

在最后,如何在这个即将来临的40天春运里看铁路之变,其实从每一项前期举措和政策中就可以得出答案。比方说,提前做好调图工作、候补补票等一系列保障旅客出行的服务与举措就是促成进步的关键。这显示出了在春运中出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回家旅程,更是一面反映铁路变迁的一块“镜子”。这也变相的提醒着铁路部门要掌握少数关键,不断改进自身不足与短处、化压力成动力,并不断地为国家与社会进步作出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