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火车票打折体现铁路为民情怀

2019-01-10 11:0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1月21日,2019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根据客流情况,铁路部门会临时增开多趟列车运送旅客。然而这些增开列车满载旅客抵达终点后由于返程旅客少,常常出现“回空”返回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近几年来,铁路部门为鼓励旅客错峰、反向过年推出了回空列车部分席位打折的优惠措施。

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目前涉及北京铁路的折扣方案已经出炉,春节前回空方向9趟列车打折,分别为成都开往北京站的3278次、重庆北开往北京站的3604次、哈尔滨西开往北京站的K4024次、安庆开往北京西的K4160次、南昌开往北京西的K4208次、成都开往北京西的K4218次、重庆开往北京西的K4302次、汉口开往北京西的T3040次、武昌开往北京西的Z4178次,最高可打7折;春节后回空方向3趟列车打折,分别为北京站开往成都的3277次、北京西开往成都的K4217次、北京西开往重庆的K4301次,最高同为7折。

众所周知,春运期间不管是航空、公路、铁路都是“一票难求”,部分交通方式的费用一度“水涨船高”。而多年来铁路部门一直保持票价不涨,在今年春运中甚至推出折扣车票,足以证明铁路以人为本的服务真谛,在关键时期主动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笔者看来,铁路利用回空列车实行车票打折,具有三方面意义。

一是体现了铁路部门合理安排利用资源,避免资源浪费,在增运增收的基础上,让广大旅客受益,实现“双赢”。二是体现了铁路部门在春运部署上极具用心,不论是运输方面还是服务方面,相比往年的铁路春运,今年更具有特色,如部分车站已经试行电子客票、12306官方推出“候补购票”功能、“绿皮版”复兴号替代部分普速列车等。三是体现了铁路在新时代下的革新,不断推出新举措、新服务、新设施,焕发出青春和活力,展现出精干和高效,彰显了铁路在企业转型过程中的信心。

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相信铁路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能为全国人民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