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长版复兴号在“加”做“减”法

2019-01-10 10:5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蔡振威

2019年1月5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据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首次投入运营的17辆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新的运行图实施时,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行,担当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9/G16次列车运行任务。(1月4日央广网)

铁路部门积极响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加长版”复兴号在为能源消耗做减法。据测算,时速350公里17编组复兴号人均新车购置费用降低;与16编组动车组检修规程一致,人工和耗材基本按配置比率增加,人均检修费用降低;人均能耗降低降低约2%,人均运用费用降低。“加长版”复兴号在科技创新上体现了现代化,更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的同时,也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复兴号作为新时代里的“领跑者”,在交通运输方面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格局。

人民铁路为人民,“加长版”复兴号为春节归家路做减法。在2017年9月21日,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首次投入京沪高铁运营,已经给广大旅客带来了众多利好。春运即将来临,面对高速增长的客流量,16节编组复兴号定员在一定程度上已不能满足高峰时旅客出行的需要,因此“加长版”复兴号的诞生是新时代的必然产物。“加长版”复兴号跟16辆编组复兴号相比,增加了90个二等座,也就是说这一辆高铁能够多载90个人。眼看春运即将来临,多了90个席位,也就意味着多出90位旅客能够如愿抵达目的地。多出90个席位对于春运客流高峰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春运的压力,加长版复兴号的优势得到了凸显。

复兴号增加一节车厢,是科技创新应用于出行生活的结果,是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结果。“加长版”复兴号减少的是资源的消耗,减少的是对环境的破坏,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的新突破。同时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购票压力,使民众在出行中更有幸福感。(文/蔡振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