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的“沉默”将素质刻画成了国家条例

2019-01-09 13:2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烨

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在文件中明确指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此次在国家发布的文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其文件主要针对的则是在2018年出现的“非素质出行”的模板概要,其中既包括10·28重庆公交坠江等大型交通事故也包括各种因“非素质出行”所发酵的媒体舆论。在这些事故和舆论的背后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来自于网络的参观者与议论者,且一部分人发表着各种义正言辞的评论,可能有些人真的能到他评论中所说的话语,或者他们也只是停留在说说而已,但今天至少我所看到的则是绝大多数人在真正面对这些“看似不关己”的“非素质行为”时选择的则是沉默。

在10·28重庆公交坠江事故黑匣子回放时,我们看到的只是乘客与司机对于方向盘的争夺但周围的人却无人制止,在高铁霸座男孙某霸座不走时我们看到的只是乘务员与周围几人碎语的劝解,而整车人多数选择的则是沉默,在共享单车被人霸占加锁不在“共享”时我们绝大多数人选择不是纠正而是路过。可以理解,如今我们多数人面对这种“看似不关己”的选择大多则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连我的母亲在我的小时候也曾教导我“事不关己莫多管”的“至理名言”。是啊,在如今的社会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将素质的提高仅仅归纳于自己,提升自己就好与他人无意的状态。在如今全民素质得到稳步提升的同时,沉默竟成了很多人背后的产物。

其实最初读到这篇新闻时笔者的内心是窃喜的,因为我觉得此次国家下达的文件是个良策,以实际措施控制“非素质出行”既严格又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但品悦一番后我又有着一定的无奈,素质因素大多数应是靠国民自行调控而非严格依靠条文来调节,除非我们的素质在某些方面出现了很大的偏差。试想在10·28重庆公交坠江事故中女子在抢夺方向盘时乘客群起而制止我想那结局应是另一番景象,在高铁霸座男孙某霸座不走时车厢乘客均已言辞相劝而非选择沉默相信孙某也不会如此寸步不移,那时媒体的报道应是“车厢乘客合力制止高铁霸座男”,这是多么富有正能量的一个标题。

在如今的社会我们国民素质整体水平有了稳步的提高,但我们在提升自身素质水平的背后也需要承认我们面对“非素质”存在很多的沉默。如果有一天我们本人成为了霸座的受伤者、事故的伤害者,我们需要的则是周围人对“非素质出行”的人说不,对“非素质行为”的人说不,主动的站出来告诉他这是错的,我认为这才是我们国民素质真真正正的提高。国家的政策条例固然是为国为民,但笔者希望真正有一天我们周围的人能群起对“非素质”说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