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不能为了过“烟瘾”而违法

2019-01-08 14: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1月2日,一男子在正在运行的高铁列车洗手间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致使列车从280km/h降至83km/h。郑州东站派出所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吸烟男子张某予以罚款600元的行政处罚。

经了解,旅客张某购买的是从盘州站到郑州东站的车票,因按捺不装烟瘾”,便到车厢卫生间内抽烟,没想到刚抽上两口便触发了烟雾报警。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烟草已被国家确定为一级致癌物。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达250万人之多,烟是人类第一杀手。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也是一种高尚公共卫生道德的体现。在吸烟的房间里,尤其是冬天门窗紧闭的环境里,室内不仅充满了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还有吸烟者呼出的一氧化碳,会使人感到头痛、倦怠,工作效率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在吸烟者吐出来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和烟碱的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含量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氨多50倍。

在动车组上吸烟的危害就更大了,因为吸烟会触发动车上“烟雾报警系统”,甚至导引动车组在区间停车,这也是我们大家在动车上的车厢内发现“严禁吸烟”的标识随处可见的原因。况且,乘车时列车员还会播报一遍:“本次列车是无烟列车,请不要在车厢内、连接处和卫生间内吸烟。”

就在去年的5月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各领域需要将已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的失信人名单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给铁路总公司。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这其中就包含了《意见》中提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同时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行政罚款。可见,在高铁上抽烟属于违规行为,会对动车造成潜在的危害性,一旦在动车组上有人抽烟,就会随着空调系统的运行,传遍整个车厢,以引起动车报警器误报警和动作,造成高速运行的火车立刻自动熄火刹车,而高铁每趟车运行间隔短,一趟车停车会引起后面的车次全部晚点,后果可想而知。

因此,旅客不能为了过“烟瘾”,就漠视抽烟“禁令”,擅自违规抽烟,殊不知这样不仅违法,害人害己。(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