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体化管理让高铁更加高效

2019-01-08 01:4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2018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制度引领,强化过程督导,全力推进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以下简称一体化管理)。2018年底,全路有京沪、京广、沪昆等15条既有高铁线路率先实现了一体化管理,占已投产高铁里程的81%,新投产的高铁均全面实行一体化管理,高铁安全风险全面受控,基础设备质量保持稳定,总体故障率不断降低,为到2019年底实现开通的高铁全部实行一体化管理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铺摊子”到“上台阶”,中国高铁基础设施维修终于一体化管理了,它由工务、电务、供电各专业组成,保障了设备质量,为高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高铁维修一体化没有出现之前,各个单位都是各自干各自的,人员分散,管理不便,得不到有效的配合和指导,十年来,我国高铁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告诉动车组运行密度也大幅增加,运行的环境也更加复杂,以往的传统分专业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技术的发展,“天窗”利用率较低、资源无法统筹共用,推动一体化管理模式也是推动高铁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的近四十年,我国经济保持了近10%高速增长,特别是开通高铁以来,国民生产总值明显提高,我国也拥有着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意味着需求规模和潜力大,将来高速铁路将成为和普通铁路一样的日常交通工具,设备设施也将更多更复杂,专业结合部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高铁维修一体化它推进了高铁维修体制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劳动力、机械设备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有利于降低成本,构建中国铁色、世界一流的高铁基础设施运维管理标准体系,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创新和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劳动生产率、社会生产力提高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只是一个起步,是建立更安全、更高效综合维修体系的必然阶段,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是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中国高铁将来必然走向世界,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也将必须大力加强体系能力建设,系统的打造一支标准安全规范的高铁维修体制,引领世界发展。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